微信
X
索引号:00817386-2/2018-93199 分  类: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8-11-04 19:14 文 号: 发布日期:2009-11-04 19:14

标题: 海南省财政厅200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海南省财政厅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其他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4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海南省财政厅政务公开信息网”(mof.hain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南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邮编:570105;电话&传真:0898-68531491;电子邮箱:bgs@mof.hainan.gov.cn)。

  一、概述

  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海南省财政厅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规定,按照省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要求,2008年海南省财政厅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开政务信息量、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开了大量政务信息

  2008年,海南省财政厅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完善了媒介公开形式,实施全方位公开,让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与形式有机地结合。除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公共媒介公开大量无法统计的信息外,还通过“海南省财政厅政务公开信息网”发布了3286条信息,其中政务动态125条,政府采购3014条,公示公告7条,金财工程23条,财政改革3条,服务下载9条,资产清查2条,农业保险试点工作14条,财政精神文明51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38条。

  (二)发布了大量与民生密切的重大事项

  编制并发布了《海南省2008—2012年重点民生项目发展规划》,用5年筹资452亿元,实施七大民生工程27个项目。七大民生工程包括:教育工程,102亿元;就业工程,7亿元;公共卫生及基本医疗体系建设工程,49亿元;社会保障工程,133亿元;住房保障工程,58亿元;农业增收工程,33亿元;生态文明建设工程,70亿元。

  采撷、编著、公开《海南惠民手册》。《海南惠民手册》共辑录58个海南正在实施的民生项目,公开了各项民生项目补助标准、资金安排、享受对象、申请程序,以及民生项目政策背景、变动情况等。

  通过媒介公开中央、省级财政支持市县民生项目的转移支付资金情况。其中,2008年仅《海南日报》20次报道中央、省级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市县民生情况;“海南省财政厅政务公开信息网”也发布了256条涉及民生资金方面的信息。海南电视台也多次报道省财政拨付资金用于民生建设。

  (三)公布了大量公共资金使用情况

  为了让公众了解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情况,我们公开了《关于2007年海南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08年海南省和省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报道中央支持地方转移资金的信息51条,涉及中央扶持的技术改造、百岁老人长寿补助等方面。在政府采购方面,公开了3014条外网信息,涉及采购项目的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成交公告以及采购金额等政务信息。

  (四)公开政府机构和人事任免

  在“海南省财政厅政务公开信息网”上公开了厅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主要领导人简历;在海南省财政厅政务信息内网上公开人事任免、调整变动情况,2008年处级干部竞岗的条件、程序、结果,非领导岗位提拔任用资格和选拔程序等信息;在报刊及“海南省财政厅政务公开信息网”上公开厅机关公务员招考、录用情况。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海南省财政厅政务公开信息网”下设15个子栏目,分别是:政务动态、机构之窗、服务下载、资产清查、金财工程、政策法规、公示公告、政府采购、财政改革、行政许可事项、财政年鉴、工作探讨、工资查询、投诉咨询、全国会计考试报名。通过信息公开目录栏目,公众可查阅海南省财政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工资查询”,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可查询本人的工资收入信息;通过“全国会计考试报名”,可直接在报名参与当年的会计考试;通过“投诉咨询”,可了解投诉答复结果。

  2.公共查阅点

  在财政大楼一楼大厅设置一台触摸屏幕,公众可查获财政厅内设机构及其职责、联系方式、服务承诺、办事指南,还可查取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指南。

  3.定期或不定期新闻供稿

  每年一月初,召开全省财政工作大会,向媒介公开全年全省财政工作安排、重点、以及财政资金用途等情况,积极回答记者提问。对于不定期举办的财政会议,也邀请新闻媒介参与,全年向新闻记者提供新闻信息近百次。

  三、其他情况

  (一)全面清理行政许可和审批项目,扎实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2008年,海南省财政厅完成8个项目行政许可项目和审批项目的清理工作,并在政府门户网站、本单位网站或其他形式公开行政许可项目和审批项目的办事指南,附有办理的条件、程序、期限、结果、收费情况等。同时,2008年6月将上述8个项目移到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集中办理。

  (二)完善外网建设,公开财政职能和大量财政信息

  按照《海南省政府信息办法》要求,依托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平台,大力推进政府上网工程,厘清财政厅行政编制、职能及流程图。在“海南省财政厅政务公开信息网”上公开本单位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及内设机构职责、联系方式、服务承诺、办事指南。2008年,除了正常的要闻动态信息外,还开设了“落实科学发展观”专栏,专门报道财政厅开展科学发展观进展情况。

  四、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政府财政信息公开主要在丰富财政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财政信息公开行为、进一步完善外网管理及推动公众参与网站建设等方面还有待提高:

  (一)丰富财政信息公开内容

  将财政政务公开信息任务分解到处室,按《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规定,在财政厅职责范围内主动公开以下重要财政信息:公布省级财政部门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及相关的行政法规、规章,省级财政预、决算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扶贫、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促进就业、住房保障等民生方面的投入情况。

  (二)规范政府财政信息公开行为

  制定财政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推进财政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完善,科学归类财政政务信息,明确信息公开流程,规范财政政务信息公开行为。

  (三)进一步完善外网管理

  明确外网管理专人制度,实时维护外网和更新信息,对外网公开的栏目、内容进行重新策划,改进外网的版面设计。进一步完善个别栏目的定期查阅制,如投诉、咨询、举报栏目,保证定期查阅,确保每条相关信息及时获取、传达、跟踪、处理、反馈,做到整整有处理、落实。

  (四)推动公众参与网站建设

  目前,公众对参与政府网站建设的热情有待提高,如2008年,我厅开设的“投诉咨询”栏目全年无一公众参与投诉或咨询;开设的“省直行政事业单位有国资产使用情况监督举报”栏目亦无人参与;仅有的2例投诉,是从省信访局转交我厅处理的。所以,2009年,网站栏目建设要更加人性化,迎合公众口味,在政府与公众间形成互动关系,将“海南省财政厅政务公开信息网”建设得更好。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