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引号:00817386-2/2018-93204 分  类: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1-03-18 19:14 文 号: 发布日期:2011-03-30 19:14

标题: 海南省财政厅2010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海南省财政厅特将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01120101231。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www.mof.hainan.gov.cn)下载。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规范和监督行政权力、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举措。海南省财政厅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纪委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重要部署,以“优化财政服务环境、提高财政行政效率、完善利民便民服务”为宗旨,扎实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工作。我厅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实行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厅内各处室负责人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且,厅领导多次指示并召开有关会议,研究部署推进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财政部门户网站建设,提高财政对外窗口的运行高效,进一步完善财政信息公开形式,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同时利用门户网站“投诉咨询”等栏目,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解疑释惑,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充分发挥政府财政信息对人民群众生活、生产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了大量政务信息

2010年,海南省财政厅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媒介公开形式,实施全方位公开,使大量的政府财政信息通过不同途径向公众公开。在20101月份召开省级“两会”期间,除向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说明《关于2009年海南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0年海南省和省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外,还编著《财政预算报告附录》及报送预算编制的相关材料进行说明,让“两会”代表、委员理解全省及省本级预算编制情况,向新闻媒体通报全省及省本级政府预算编制情况,以及了解全省及省本级资金的来源、结构以及用途。据统计,2010年我厅通过海南日报、海南电视台、新华社海南分社、证券导报、中国财经报、中国财政、海南经济报等公共媒介公开大量信息,其中中央新闻媒体刊登的财政信息不少于20件次,省级新闻媒体刊登的财政信息不少于100件次。同时,还通过“海南省财政厅政务公开信息网”(以下简称财政厅门户网站)发布了5324条政务信息。其中政府采购5109条,政务动态125条,公示公告44条,廉政文化建设14条,资产管理11条,财政惠民补贴“一卡通”改革工作5条,创先争优活动专栏4条,服务下载4条,省治理小金库3条,财政改革2条,金财工程等其他栏目3条。

(二)公布了大量公共资金使用情况

为了让广大公众了解地方政府财政预、决算和财政资金实际支出情况,我厅通过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项目建设》、《财政预决算》、《财政改革》等栏目,除公开《关于2009年海南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0年海南省和省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外,还公开了《海南省2010年获中央投资32.18亿元》、《海南5000多万元补贴困难群众生活》、《我省投19亿元重点修复水毁工程》、《我省计划投入6.8亿元实现“班班通”》、《海南省下拨第二批财政救灾资金4.9亿元》等大量财政资金使用方面的信息。此外,在《政府采购》栏目公开了5109条外网信息,涉及采购项目的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成交公告以及采购金额等政务信息。

(三)公开了会计从业资格审批流程并办理大量业务

我厅对外窗口办理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为7项,其中,会计从业资格审批是我厅对外窗口的主要审批业务,约占全部审批业务的99%。为了方便群众办理会计从业资格审批,2010年,我厅研制开发了新的会计从业资格审批管理系统并于下半年正式投入使用。截至201012月底,我厅对外窗口公开会计从业资格审批流程并办理审批项目4372件,办结3917件(含上年结转件),提前办结率达100%

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建设

我厅门户网站下设25个子栏目,分别是:政务动态、机构之窗、服务下载、资产管理、金财工程、政策法规、公示公告、政府采购、财政改革、行政许可事项、财政年鉴、工作探讨、工资查询、投诉咨询、全国会计考试报名、海南省会计信息服务平台、省治理小金库工作、惠民一卡通改革工作、计划规划、项目建设、廉政文化建设、创先争优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农业保险试点工作、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违法行为目录公告。通过信息公开目录栏目,公众可查阅海南省财政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工资查询”,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可查询本人的工资收入信息;通过“全国会计考试报名”,可直接报名参与当年的会计考试;通过“投诉咨询”,可了解投诉答复结果。

2010年,我厅进一步优化门户网站建设,根据2010年财政工作重点,增加了廉政文化建设、创先争优活动、财政预决算、海南省会计信息服务平台和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违法行为目录公告5个栏目。

(二)改进公共查阅点

在财政大楼一楼大厅设置的一台触摸屏得到进一步完善,公众可查获财政厅内设机构及其职责、联系方式、服务承诺、办事指南,还可查取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指南。此外,在省政府政务公开办理大厅,也将省级财政的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指南对外公开,公众可随时查询。

(三)积极向新闻媒体提供信息

2010年初,在召开全省财政工作大会之际,主动向海南各主流媒体公开全年全省财政工作重点以及财政资金安排用途等情况,积极接受记者采访并回答各种提问。对于不定期举办的其他各类财政会议,积极邀请新闻媒体参与。全年主动向新闻记者提供新闻信息约300件次。此外,2010年,省财政厅领导还2次参加海南电视台和海南广播电台的新闻直播会客厅,直接与公众对话,耐心解答公众关注的各类财政焦点问题。

(四)研发会计从业资格审批网上审批流程

2010年,我厅研发了会计从业资格审批管理系统,新设“海南省会计信息服务平台”栏目并挂在我厅门户网站上。启用新系统后,申请人员通过互联网即可提出申请,不用往返奔波报送申请材料;后台服务系统连接互联网,可对办证人员的申请材料直接进行受理、审核、发证,且后台无需再对申请材料录入。新系统的使用,节约群众大量办事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财政厅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不少进展,但工作中也存在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规章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等问题。对此,我们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规章制度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技术、资金、人员投入;进一步办好财政厅门户网,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在线服务,充分发挥门户网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大工作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海南省财政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邮编:570105;电话&传真:0898-68531491;电子邮箱:bgs@mof.hainan.gov.cn)。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