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引号:00817386-2/2023-43480 分  类: 发文机关:省财政厅 成文日期:2023-02-24 15:33 文 号:琼财采处〔2023〕13号 发布日期:2023-02-27 15:33

标题: 海南省财政厅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决定书

投诉人:江西图力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萍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区萍乡市五洲圣诞工艺品厂1栋308室(安泰北路六号)

法定代表人:蔡志辉        职务:总经理

被投诉人1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龙华路31

法定代表人:李井泉        职务:负责人  

被投诉人2龙武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韭菜园街道八一路399-19号领峰大厦1603-1604房

法定代表人:胡馨          职务:执行董事  

相关供应商海南福泓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丘海大道东侧和风鑫苑6#楼(幢)一单元(单元)8(层)6-1-802

法定代表人:钟昌鹏        职务:执行董事

投诉人就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省直医疗机构能力建设-2022年度医疗设备采购第一批3包(编号:LWHN2022-CG-017,以下简称“本项目”),于202314日向被投诉人龙武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代理机构)提出质疑,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和代理机构1月11日给予答复,投诉人对答复不满意,1月11日向本厅现场提交投诉书因投诉人所提交的材料不符合规定,1月18日本厅向投诉人发送政府采购供应商重新投诉通知书,要求投诉人补充材料重新投诉。1月29日本厅收到投诉人补正后的投诉书,依法于当日正式受理。2月1日本厅分别向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采购人)、代理机构、相关供应商海南福泓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发送了投诉书副本,并通知暂停采购项目,暂停时间从2023年2月2日起至2023年3月3日止。现已审查终结。

一、投诉人投诉称:

对本项目开标过程公正质疑,我司认为是电子标,在开标现场只带了电子版证明文件,而未带纸质版,被拒绝递交投标文件,不合法不公正。可以拒绝我司参加开标仪式,不可以拒绝我司递交投标文件。

事实依据:本项目为电子标,我司在开标前已提交电子版投标文件,并在开标之前提交了加密投标文件的CA数字证书和光盘、U盘拷贝的投标书,投标文件现场也解密成功。证明我司投标文件已满足开标条件,现场拒绝我司投标,剥夺了我司投标权利。本项目出现了影响采购公正的违法违规行为,属于废标范畴。质疑回复提供的法律依据更能证明我司投标的有效性,提供电子版文件就等同于“不具备招标文件中规定的资格要求”不公正。响应政府无纸化办公没有错,不能作为拒绝递交投标文件的理由。可以拒绝我司参加开标仪式,不能拒绝我司投标,剥夺我司投标资格。

二、被投诉人1(采购人称:

(一)开标现场要求提供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被授权人身份证原件。招标文件第二章投标人须知前附表第4.2条及第二章投标人须知-E、开标、评标和定标第20.2条有明确规定。

(二)投标人未带纸质证明材料是事实,采购人与代理机构并未拒绝投诉人参与投标,在整个招标环节中都是公平且公开,在开标环节江西图力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没有按招标文件要求携带相关资料,在身份验证环节采购人和代理机构无法对其身份进行核验,因此不能证明其文件的合法有效性。在资审环节属于未响应招标文件其他要求,故作废标处理。

(三)本项目第3包目前处于暂停阶段,采购人并未与中标单位签订合同,项目未付款,采购人未收到货。

(四)按照招标程序,投诉人未响应开标环节要求在开标阶段就应该暂停其进入评标阶段,但因为现场投标的吴科兴承诺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被授权人身份证原件在密封袋内,为公平对待每位投标人,代理机构正常推进开标程序,开标程序包括:文件签收、投标人身份验证、文件密封情况检查、现场对其投标文件进行解密以及唱标,因该公司承诺说文件放在密封袋中,所以采购人及代理机构商量后决定先进行文件密封情况检查及投标文件解密后在拆封标书环节再对其身份进行核验,在拆封标书环节发现该公司未按要求携带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被授权人身份证原件及投标人诚信承诺书,按照正常的开标程序,如发现该公司未携带相关资料来参加开标仪式,该公司应止步于文件签收环节进入不了评审阶段,未通过资审环节也是未响应招标文件中第二章投标人须知前附表第4.2条及第二章投标人须知-E、开标、评标和定标第20.2条要求。

    (五)招标文件规定的其他要求是指除了招标公告明确的投标人资格条件外要求的其他必须响应的资格,包含本项目招标文件第二章投标人须知中规定的内容。

三、被投诉人2(代理机构称:

提供的说明内容与采购人相同。另外,投标截止前我公司现场工作人员已明确告知该单位根据招标文件要求:未携带以上材料的人员不得进入会场。江西图力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投标人吴科兴说:“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及《政府采购供应商信用承诺书》原件在电子版投标文件密封袋内”。我公司工作人员在与采购人进行沟通后做出决定:为了给该公司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决定在拆封电子投标文件密封袋时核对该投标人是否按标书要求携带相关资料,在拆封标书环节,未发现江西图力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按招标文件要求携带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及《政府采购供应商信用承诺书》文件且该公司投标人现场也签字确认了未携带招标文件要求提供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及《政府采购供应商信用承诺书》的事实;根据招标文件要求未携带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及《政府采购供应商信用承诺书》属于未响应招标文件要求,同时招标文件中明确要求未携带者不得进入会场。经现场采购人确认,我司按照招标文件规定让投标人离开开标现场并退还其投标文件。

四、相关供应海南福泓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未出具相关说明。

、本厅查明:

(一)本项目20221213日发布公开招标公告,3包采购预算金额190万元获取招标文件时间12月14日-12月20日,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2023年1月3日,2022年12月16日发布更正公告。2023年1月4日发布中标公告,中标供应商为海南福泓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中标金额181万元。本项目采用综合评分法。

(二)招标文件第二章投标人须知前附表第4.2条款要求:投标时须提供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被授权人身份证原件(如果是法定代表人参加开标会则携带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及身份证原件)。招标文件第二章投标人须知-E、开标、评标和定标第20.2条规定:参加开标仪式的投标人代表应携带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被授权人身份证原件(如果是法定代表人参加开标会则携带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及身份证原件)及两份加盖公章及签字的《政府采购供应商信用承诺书》签到,格式见“第六章投标文件格式要求”。未携带以上证件的人员不得进入会场。

(三)招标文件第一章其他补充事宜载明:招标公告电子标(招标文件后缀名.GPZ):必须使用最新版本的电子投标工具(在http://zw.hainan.gov.cn/ggzy /ggzy/xgrjxz/index.jhtml下载投标工具)制作电子版的投标文件;4、非电子标(招标文件后缀名不是GPZ)必须使用电子签章工具(在http://zw.hainan.gov.cn/ggzy/ggzy/x grjxz/index.jhtml下载签章工具)对PDF格式的电子投标文件进行盖章(使用WinRAR对PDF格式的投标文件加密压缩);5、投标截止时间前,必须在网上上传电子投标文件——(电子标:投标书为GPT格式;非电子标:投标文件需上传PDF加密压缩的rar格式);6、开标必须携带加密投标文件的CA数字证书和光盘、U盘拷贝的投标书。

(四)招标文件第二章投标人须知前附表-16.1投标文件电子版载明:电子版投标文件1份,载体必须是可以被读取的U盘。电子版投标文件必须包含GPT和PDF两种格式。注:PDF格式的电子版投标文件内容必须保持和GPT格式的电子版投标文件内容(含签署和盖章)一致。根据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关于实行无纸化招投标工作的通知,本项目不要求提供纸质版投标文件。

(五)评审报告中本项目投标文件递交时间和密封及标识情况检查记录表载明:海口家兴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海口维尔科技有限公司、海南福泓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和投诉人4家供应商提交投标文件。投诉人投标文件的密封情况为密封完好,符合招标文件规定;投诉人投标文件的标识情况为标识完整,符合招标文件规定。

(六)评审报告中投标人身份证明验证表载明:投诉人法定代表人和授权代表人一栏不符合。备注:未带授权书,无法检验。

评审报告中开标情况记录表显示:投诉人未按照招标文件第二章投标人须知第20.2条要求:参加开标仪式的投标人代表应携带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被授权人身份证原件(如果是法定代表人参加开标会则携带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及身份证原件)及两份加盖公章及签字的《政府采购供应商信用承诺书》签到,格式见“第六章投标文件格式要求”。未携带以上证件的人员不得进入会场。每家投标人只能派出1位代表进入开标仪式现场参加开标。

(七)评审报告中资格性评审结果汇总表载明:投诉人不通过资格性审查,原因为其他。招标文件第四章 评标办法及标准-资格性审查标准共7项评审因素,其中“其他”评审因素的评审标准为符合招标文件规定的其他要求。招标文件第一章招标公告-申请人的资格要求中未见“投标人代表应携带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被授权人身份证原件”相关内容。

(八)2月7日采购人、代理机构出具的关于省直医疗机构能力建设-2022年度医疗设备采购第一批第3包采购项目(编号:LWHN2022-CG-017说明函(一)载明:本项目第3包目前处于暂停阶段,采购人并未与中标单位签订合同,项目未付款,采购人未收到货。

、本厅认为:

投诉人已在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之前提交密封完好的投标文件,但投诉人未携带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被授权人身份证原件按照《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7号)第三十三条第二款“逾期送达或者未按照招标文件要求密封的投标文件,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应当拒收”和第四十二条第三款“投标人未参加开标的,视同认可开标结果”的规定,采购人和代理机构可以拒绝其参加开标活动,但不得拒收其投标文件,投诉人未参加开标的,视同认可开标结果。且招标文件并未将“投标人代表应携带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被授权人身份证原件”列为资格要求和资格审查标准。按照上述规定,资格审查中将投诉人认定为资格审查不通过,没有依据。因此,此投诉事项,本厅予以支持。

上述事实,有本项目招标文件、评审报告、采购人和代理机构说明函、相关供应商说明函等证据证明。

综上所述,投诉事项成立,影响或可能影响采购结果,本项已确定中标供应商但尚未签订政府采购合同,无法从合格的中标候选人中另行确定中标供应商。依照《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财政部令第94号)第三十二项第一款第(二)项之规定,决定如下:

中标结果无效,责令重新开展采购活动

如不服本决定,可在本决定书送达之日起六十日内向海南省人民政府或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申请行政复议,也可在本决定书送达之日起六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海南省财政厅

                          2023223

(此件主动公开

附相关法律条文

《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

(财政部令第87号)

第三十三条 投标人应当在招标文件要求提交投标文件的截止时间前,将投标文件密封送达投标地点。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收到投标文件后,应当如实记载投标文件的送达时间和密封情况,签收保存,并向投标人出具签收回执。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开标前开启投标文件。

逾期送达或者未按照招标文件要求密封的投标文件,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应当拒收。

第四十二条 开标过程应当由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负责记录,由参加开标的各投标人代表和相关工作人员签字确认后随采购文件一并存档。

投标人代表对开标过程和开标记录有疑义,以及认为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相关工作人员有需要回避的情形的,应当场提出询问或者回避申请。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对投标人代表提出的询问或者回避申请应当及时处理。

投标人未参加开标的,视同认可开标结果。

《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

(财政部令第94号

第三十二条 投诉人对采购过程或者采购结果提起的投诉事项,财政部门经查证属实的,应当认定投诉事项成立。经认定成立的投诉事项不影响采购结果的,继续开展采购活动;影响或者可能影响采购结果的,财政部门按照下列情况处理:

(一)未确定中标或者成交供应商的,责令重新开展采购活动。

(二)已确定中标或者成交供应商但尚未签订政府采购合同的,认定中标或者成交结果无效。合格供应商符合法定数量时,可以从合格的中标或者成交候选人中另行确定中标或者成交供应商的,应当要求采购人依法另行确定中标、成交供应商;否则责令重新开展采购活动。

(三)政府采购合同已经签订但尚未履行的,撤销合同。合格供应商符合法定数量时,可以从合格的中标或者成交候选人中另行确定中标或者成交供应商的,应当要求采购人依法另行确定中标、成交供应商;否则责令重新开展采购活动。

(四)政府采购合同已经履行,给他人造成损失的,相关当事人可依法提起诉讼,由责任人承担赔偿责任。

投诉人对废标行为提起的投诉事项成立的,财政部门应当认定废标行为无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