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引号:00817386-2/2019-75758 分  类: 发文机关:省财政厅 成文日期:2019-05-05 17:55 文 号:琼财党委〔2019〕7号 发布日期:2019-05-06 17:55

标题: 中共海南省财政厅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省财政国库支付局机关党委、各党支部:

根据省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度省委直属机关纪监工委工作要点>的通知》(琼直纪监〔2019〕1号)精神,厅机关纪委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制定了《中共海南省财政厅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海南省财政厅机关

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9年5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中共海南省财政厅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省财政厅机关纪委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省纪委七届三次全会、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和全省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净化财政系统政治生态,为打造新时代海南自由贸易区(港)财政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行动自觉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把握“两个维护”的内涵要求,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将专题片《一抓到底正风纪——秦岭违建整治始末》纳入重要学习内容,教育引导各支部和党员干部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做到令行禁止。把讲政治要求体现到财政工作方方面面,彰显财政机关的政治属性。

    (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各级党组织充分运用党员干部培训班、支部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移动课堂、专题讲座、“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网络教学等形式和载体,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精神上下功夫,抓好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七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学习党章党纪党规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二、实施精准监督,深入开展政治检查,不断推动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大精神作为监督重点内容,督导解决认识不到位、学习态度不认真、学习效果不明显,学做“两张皮”等问题,专项整治“四个意识”不强、“四个服从”不实、“两个维护”不坚决,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七个有之”,牢固树立查办案件“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的意识,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

(三)围绕财政厅重点工作任务,紧盯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开展重要节点提醒谈话,掌握政治生态状况和权力运行风险点,主动发现、及时提醒纠正存在问题,压实党支部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

(四)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抽查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情况,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五)把政治生态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对政治生态进行研判,掌握机关政治生态状况和权力运行风险点,主动发现、及时提醒纠正存在的问题,按照省直纪工委的要求提交政治生态报告。

(六)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省委关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的工作部署,重点整治对党中央重点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错误表现,着重解决工作不务实和不作为问题。

(七)严格贯彻落实问责条例,强化问责的主体责任。落实机关党建工作约谈、问责的若干规定。对管党治党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负责人实施问责、约谈。

(八)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到位。督促各支部及时整改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存在的问题,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现象给予严肃问责,确保巡视发现的问题条条得整改、件件有着落。

三、突出主责主业,勇于担当尽责,不断强化审查调查,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监督执纪规则。加强对机关行驶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制约。严格依法、稳妥运用各种调查措施,严格履行报批程序。

(二)正确处置问题线索。注重从信访举报、专项检查中发现问题线索;准确把握受理范围,正确履行受理职责;做好问题线索接收和管理工作,建立完善台账,全程登记留痕。

(三)持续保持对违纪行为零容忍的态势,“有案必查,违纪必究”。重点查处“三类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及时发现违规违纪苗头,及时处置,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监督检查科级(含)以下干部行使公权力的监察对象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

(五)组织检查党的十八大以来办结案件的纪律处分执行情况,重点解决执行处分决定“打白条”、“打折扣”等问题,规范工作流程。

(六)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机关开展纪检监察建议工作暂行办法》,认真落实纪检监察建议,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监督管理、完善长效机制。

(七)落实“一书、两会、三报告”制度,落实《关于加强对案件检讨忏悔反思材料审核把关的通知》要求,确保忏悔书(检讨书)质量。

四、坚定不移纠“四风”,不断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一)持之以恒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实施细则,聚焦中央纪委明确指出的四个方面12类问题,针对建设自由贸易区(港)重点工作清单,深挖细查“四风”隐形变异的表现,严查快处顶风违纪的问题。开展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廉政提醒,加大执纪和通报曝光力度。

    (二)坚持通报曝光制度,适时对机关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处以严重警告以上、严重失职失责被问责的进行通报曝光。

    五、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加强日常管理,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一)加强处级以下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管理监督。自我约束、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相结合,从“八小时以内”延伸到“八小时以外”。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理顺困难诉求渠道,推动走访谈心谈话常态化制度化。倡议家属当好“廉政监督员”,共同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管理监督,不断净化党员干部的“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

(二)开展专题警示教育。通过阅读被审查人的忏悔检讨、观看警示教育片、读一本廉政书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构建廉政文化阵地等方式,营造廉荣腐耻良好氛围。

(三)积极组织纪检干部参加省纪委、省直机关纪工委举办的廉政教育培训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增强履职尽责本领,不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部队”。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全过程、各环节。学习贯彻好《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

(四)开展机关纪委书记调研活动,拟定课题,以本单位为研究对象,进行深入调研,撰写调研论文报送省直机关纪工委。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