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财政厅机关党建

中共海南省财政厅党组关于印发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18-08-17 09:22:00
  • 来源:
  • 微信
    X

各处室、农发办、特派办,厅属事业单位:

根据《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方案>的通知》(琼办发〔2018〕45号)和《中共海南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印发<关于省直机关党组织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琼直党工〔201820号)要求,我厅制定了专题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海南省财政厅党组

                           2018年7月20日

 

 

 

 

关于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
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方案>的通知》(琼办发〔2018〕45号)和《中共海南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印发<关于省直机关党组织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琼直党工〔201820号)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和目的

  (一)活动主题:动员和组织全厅党员干部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在践行“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上勇当先锋,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上做好表率,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上锐意创新、建功立业。

  (二)活动目的:促进全厅党员干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中办发29号文件以及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上来,不折不扣贯彻中央精神、落实省委部署;教育引导全厅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铸牢“五个过硬”,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蚀;大力倡导党员、干部“想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坚决防止空喊口号、纸上谈兵,不切实际、头脑发热,朝令夕改、决策摇摆,等待观望、无所作为,投机取巧、一夜暴富等五种不良倾向,大胆探索、脚踏实地,按照“把握高点,突出重点,做大亮点,防控风险点”的要求,全力建设新时代高质量海南财政,为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作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内容

  主要围绕以下个方面学、思、践、悟,争当先锋、做好表率:

  (一)坚定践行“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全体财政党员、干部要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改革开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中办发29号文件以及省委七届四次全会,不断推动财政各项工作落实。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反对两面派、两面人,坚决反对妄议大政方针,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只表态不作为等现象,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土壤,净化政治生态。

(二)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站位在先、思考在先、学习在先、行动在先,不断总结好做法,创造新经验;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善啃硬骨头,敢于直面各种困难矛盾,敢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善做善成;树立正确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实干作风,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断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实现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

提高财政执行力和服务水平要围绕省政府七届二次全会上提出的政府执行力不强的十个主要表现进行对照检查,针对存在问题立行立改,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优化工作流程,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财政服务水平和质量,提高财政执行力。积极支持各项改革工作,主动支持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百万人才进海南活动、十二个重点产业、“五网”基础设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民生事业等谋划项目。

(四)加快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坚决落实《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的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的通知》(琼办发〔201830号)中的财政牵头任务和配合事项。创新投融资方式规范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民生事业。加快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探索在财政税务方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实现离岛旅客全覆盖,提高免税购物限额。探索建立绿色产品政府采购制度。加快完善生态保护成效与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相挂钩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立健全形式多样、绩效导向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支持海南通过市场化方式设立专业人才培养专项基金。按照市场化方式设立海南自由贸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

   (五)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主题,按照省委组织部印发的《关于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琼组通〔2017173号)要求,进一步深化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丰富活动载体,活动期间以党支部为单位,9月30日前,根据省直机关工委的部署,组织一次“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为主题党日活动;9月30日前,组织财政青年干部积极参加团省委组织的“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研讨征文活动10月30日前,选送优秀代表参加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演讲比赛活动12月30日前,根据省直机关工委的部署,开展一次岗位大练兵活动。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影响和带动作用,结合“创最佳财政所,做最美财政人”主题活动,树立财政先进典型,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时代风尚。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抓好乐东县只朝村定点扶贫工作选派优秀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坚持精准识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注重扶志、扶智,实现自主发展。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加强党风党纪教育;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

  三、工作要求

  (一)时间安排。活动从2018年7月开始,到2018年底结束,与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衔接7月24日前,以党支部为单位对专题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将省委关于专题活动的要求传达到每名党员干部,确保动员部署全覆盖。7月26日前,各支部将动员部署情况报厅机关党委。

(二)原则要求。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坚持学做结合,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防止形式主义,防止“两张皮”;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财政工作实际,解决突出问题;坚持领导带头,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发挥“头雁”作用;坚持调查研究,紧扣活动主题和目的,聚焦财政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调研,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坚持重在教育,注重典型引领,引导财政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做奉献,比学赶超。

)加强组织领导。专题活动在厅党组领导下进行,由机关党委牵头组织实施,组织人事处、办公室等部门配合共同做好相关工作。各基层党支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开展此次活动作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抓手,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专题活动计划,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党支部书记和处室、厅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力亲为抓好专题活动

    (四)开展大学习大研讨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中办发29号文件以及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纳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各党支部“三会一课”重要内容,以处级党员干部学习为重点,以支部“三会一课”为平台,通过集中学习、专家授课、专题培训、知识测试、撰写心得体会、党组织书记上党课等形式开展学习交流。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围绕专题活动上一次党课,每个党支部每2周要结合实际安排一次学习研讨,每名党员每个月至少撰写2篇心得体会报送机关党委。通过学习研讨,引导财政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作风,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五)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各自存在的突出问题,逐条梳理,逐项分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真正在解决具体问题上有进展、有突破。要对照省委专题活动方案列出的10个方面内容,结合工作职责,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主题大讨论,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以支部为单位,从理想信念、政治觉悟、责任担当、能力本领和纪律作风等五个方面,总结查找自身存在问题,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和台账把此次活动与当前财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相互协调、互相促进,全力以赴抓好深化改革开放等各项重点工作,引导财政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

加强宣传引导要利用板报、条幅、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进行张贴播放专题活动宣传标语,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和宣传覆盖面。各党支部要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每个月25日前将开展专题活动情况报送机关党委。

   (七)加强督促检查。把专题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日常机关党建工作和年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及时督促整改,加强督查问责。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