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读书会 > 厅读书会

我以为

  • 发布日期:2018-04-25 09:25:00
  • 来源:
  • 微信
    X

 

关  玲

 

当某人指着一新闻“2018 年国考报名已经结束,共有165.97 万人过审,较去年增加了17.34 万人”,随后用一种“疑似很欣羡”的语气说:“哎,你们公务猿啊,肯定是月月领着八九千,天天上班逛淘宝吧”。我真想喷他一口盐汽水,让他亲眼看看95566 发的信息离着他说的七八千是多银河系的距离,再拽他到办公室感受我们工作一天的兵荒马乱,让他看看我们是如何一天盯着电脑忙碌审单、签名、录入、下乡扶贫、三创扫街,连喝口水的时间都觉得奢侈的,再甩他一记蔑视:不要总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好吗?

每晚都在思考明天早餐该花落谁家,包子馒头黑豆饭,还是露面肠粉抱罗粉。我以为我是一个很果断的人,选了抱罗粉就不会惦记着后安粉了,连续几天的“刚才还不如买包子呢”“早知道买鸽子粥了”证明我错了。张爱玲的红白玫瑰论告诉我或许这是人之常情: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无论你选了红玫瑰还是白玫瑰,你都会后悔,就像Eason 唱的“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友人说,你是不是舍本逐末了,不是更应该感恩那么多的选择权掌握在你自己手上么?龙应台在给安德烈的一封信中写说,“孩子,我让你用功读书,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名次,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面临选择,首先感恩自己掌控主动权,其次不要忘了选择的最终目的是选择之后的结果而非一直纠结于选择本身。没机会选择走戛纳红地毯还是出席巴黎时尚周,至少我可以选择坐经济舱还是商务舱,吃鸽子粥还是鸽子粥加配两根油条哇,然后哄着新来的同事:有钱,就是任性!

有人挥斥方遒想指点江山承包鱼塘,有人漫不经心想随心所欲偏安一隅,我一直以为我只是在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开会直奔角落位置,从不主动积极发言,看到领导就像老鼠看到猫,对单位的意见是零,对于春游等各种活动建议是零,对于未来工作计划还是零。我在“平淡是真”这样的鸡汤中心安理得地把工作当成一种谋生的手段,稳定地穷着。直到老姐的一句戏谑狠狠扇了我一耳光: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却还在安慰自己平凡可贵。你的不主动、不表现、不自信和你“只想做个平凡的小科员”的所谓理想并不冲突。恐惧源于无知。你用“害羞”、“不成熟”为自己的自卑砌起所谓的保护墙,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呼喊“我就是这样的性格,没法改了”催眠自己、蛊惑别人,你的怯懦和你自身实际能力水平并无对等关系。我们活在自己的世界却也活在别人的眼中。沉默并不一定是金,积极表现并不是哗众取宠,如果认为自己不是不会说只是不想说,不是没想法只是不想去表现,那么,在此之前请先张扬地让别人认可你的能力。想爬上金字塔顶端就要做好披荆斩棘的准备,想守着眼前一亩三分地就要准备接受别人对你能力的质疑。无论如何,请先让自己成长。成长需要时间和代价。让时间不仅仅是每年简单的数字递增,让代价幻化成最高冷的回应:我能经得起多大的赞美就能承受得住多深的诋毁。

很多70 后、80 后声称,我欠星爷一张电影票,现在是该还的时候了。《美人鱼》上映45 天票房破33 亿,问鼎截至2016 年底中国影史票房冠军。从《唐伯虎点秋香》、《逃学威龙》等等到现今的《美人鱼》,我对星爷的电影真是一部不落。重复看了几遍的是《九品芝麻官》,印象最深的却是《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紫霞仙子的那句“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我知道有一天他会在一个万众瞩目的情况下出现,身披金甲圣衣,脚踩七色云彩来娶我”醉了多少少女心。我也以为我的王子会在奔二的时候来接我,谁知他居然如此路痴直待我变成圣斗士。老姐真是对我恨铁不成钢:你倒是出去走走啊,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天天抱着IpadIphone,不是追《太阳的后裔》就是《权力的游戏》,不是迷宋宋CP 就是胡霍CP,时刻盯着屏幕不是穿越架空就是玄幻重生,你以为英雄真能从屋顶上掉下来啊!其实我想提醒她除非我住顶楼不然英雄是不会连破五层屋顶掉到我面前的,直接落在阳台倒是有可能。而且,天上真的是掉下了个林妹妹啊,小李琳主演的!只是面对怒斥下的关心我只能心塞地选择了沉默。班杰明都证明了一分钟可以改变很多事情呢,从圣斗士到必胜客还有很多个一分钟好么?

有时我猜中了开头,却猜不到这结局。我以为我是人民币一定会讨所有人喜欢,结果是更多人选择了英镑,因为它更有价值;我以为金子真的到哪里都会发光,结果光是看到了,却是它旁边的钻石在一闪一闪;我以为我们拼的是天赋,结果因为努力程度之低,远远没有达到要拼天赋的地步。很多时候我喜欢自卑中的自以为是,它就像心灵鸡汤和心灵反鸡汤的碰撞,是鸡精向鸡汤质的变化。我以为我是不大可能拿到驾照的,没想到驾驶证都到年更换期了;我以为考研总要考个几次才能贡献学费,没想到明年就要准备毕业论文了;我以为没人陪伴是不敢出省的,现在却喜欢上了独自旅行的感觉。这种结果总是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总有一定道理的,生活应该充满阳光、希望与惊喜。或许成功来的晚了些但终会到达,或许达不到“不劳而获,不学有术,相爱无伤,狂吃不胖”的四大目标,但也许哪天省考公告又有变化可以撒蹄奔向省城了,一觉醒来创业板直接冲向四千点了,喝个咖啡一见钟情男神向你表白了……生活的每一刻都在绘制独一无二的人生画卷,别自鸣得意,也无需妄自菲薄,坚持自己,做美好的自己,努力向前,把人生过成你我所认为的、所期待的样子。

(责任编辑:段安林)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