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读书会 > 厅读书会

岁月如歌 刹那芳华

  • 发布日期:2019-08-05 09:40:16
  • 来源:
  • 微信
    X

张 玲

1

1978年,我上小学一年级。

那一年,中央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拨乱反正,国家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学校撤消红卫兵组织,大批知青开始返城。农村打破大锅饭制度。大街小巷的时髦青年越来越多,一色的戴蛤蟆镜、穿喇叭裤、蹦迪斯科。

上学第一天,班主任李老师和蔼地对大家说:同学们,今天你们就成为一名小学生了,将来就是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今后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

不久,就任命红莲为班长,我是学习委员,我们两家住前后楼,上下学一起走,自然就成了好朋友。

2

我们所在的学校是一所厂矿子弟学校,周围都是农村,有山有水。

山不算高,但满是农田和树木。春天,油菜花开的时节,山坡如打翻了水彩,一块块艳黄泼洒山间。夏天,满树的槐花一串串悬挂枝头,阵阵幽香袭来,惹得蜜蜂嗡嗡叫着上下穿梭。

河水清澈,静静流淌,沿岸有水草覆盖,浸入河中的部分,随着水流轻轻摆动。赤足其间,可见鱼虾快乐游走。那些蓝色的、黄色的野花在微风中摇曳。更远处的河岸,是高大的杨树,知了在尽情鸣叫。

时光倒回那一年。

教室里,班主任李老师正握着几支彩色粉笔,一笔一划板书生字。黑板上方并排悬挂着毛主席和华主席像。两边书红色大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随后我们跟着她大声朗读:“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清脆稚嫩的声音在校园里回荡。

记得有一次,李老师说:“以后人口越来越多,地球会住不下了,我们就要搬到月球上住。”下课后,大家都围着李老师,七嘴八舌地问:“老师,我家能去吗?”“老师,我也想去。”李老师微笑着说:“大家都可以去的。”

厂矿孩子的生活介于城市和农村之间,既不像城市孩子见过很多世面,也不象农村孩子需要干农活,他们在那一方小天地里,自由自在快活地玩乐。

3

我和红莲在同学中算大个,身高差不多。跳皮筋时总被分成两伙,不仅都蹦得高,而且还能将皮筋举过头顶很高的地方。那时候,楼前楼后总能看见我们奔跑跳跃的身影。

红莲家住一楼,房屋后面有个小院子,做完作业我们常在那里玩耍,那可是我们童年的百草园。

她爸爸喜欢养花,院子里总是开满各色花朵,有白色的栀子花、红色的海棠、月季,还有黄色、蓝色的太阳花。而她爸爸最喜爱的就是那盆米兰,花开时,满院子飘散着淡雅怡人的香气。

我和红莲是班干部,负责班里的板报,每周都要更新一次。经常天黑了,还踩着凳子,往教室后面的黑板上写写画画。

记得有个代课的体育老师,年轻小伙子,高大白净,许是担心这两个小姑娘的安全,天黑了,他仍坐在教室里,笑眯眯地看着我们出板报。

不久,他去参军了,临走还来学校和老师们告别。又过了几个月,却听说他得了白血病,人已经不在了,埋在我们学校后面的山坡上。

这个消息是红莲告诉我的。那天,她神色黯然地说:“曹老师死了。”我问她:“以后再也见不到了吗?”她说:“再也见不到了,就是永别了。”

关于死亡,那一天,我们聊了很久。

4

小时候,日子过得缓慢悠长,长长的一个学期过完,终于要放暑假了,却听到一个不好的消息,红莲爸爸得了重病要去太原治疗。

还记得叔叔的样子,虽然清瘦,但人很精神,因为他爱帮助人,大家都叫他“活雷锋”。小时候的日子清贫,家家都很节省,记得有次去红莲家,叔叔给她和弟弟的碗里各放了一块红烧排骨,我还央求道:叔叔,多给他们放几块吧。

也就是在那个暑假,我做了一件令自己几十年都深感内疚的错事。

有一天,在街上碰见红莲,我很无知地将从另一位同学那儿听来的消息告诉了她:“听说你爸爸不到太原就得死。”她默默的,什么也没说,就离开了。

暑假结束,开学了。报到那天,我没有看到红莲,她的座位空空的,什么也没有。听老师说,她爸爸去世了,她已经转学到太原了。临走还执意将爸爸最喜爱的那盆米兰带上火车。

5

就这样,我失去了童年的最好玩伴,很长一段时间都感觉心里空落落的。我们还能见面吗?这会是永别吗?

后来,读书、工作、结婚、生子,流光惚惚,转瞬即逝,日子再不似小时候那般悠长了,但不经意时,我总是会想起红莲。

想起那个夏天,蝉鸣的午后,我说的那句话,一定深深地刺痛了她幼小的心灵,而且还是从一个本该给她安慰的好朋友口中说出。

我忘不了和她的最后一面,一个几岁的孩子,面对这样的家庭变故,听到这样的话,她什么也没说,默默离开时的样子。

2018年,改革开放已40年,我也快到知天命的年龄了。自认此生还算努力,却不仅没接上共产主义的班,更没能住到月球上去。

学校后面的山坡,依然是油菜花、槐花年复一年开了谢,谢了开。只是那河水,在岁月冲刷下,河道变窄,水流变缓,快乐游走的鱼虾再也寻不着踪迹。

这一年,我和红莲终于见面了!距我们上次见面竟过去整整四十载。

6

暮春时节的太原,舒适怡人,街边的紫槐开满了一串串的细小花朵,空气里满是清甜的味道。

40年风霜雨雪,岁月在我们脸上留下了印记。但还是能看出她小时候的模样,眼里依然闪烁着坚毅倔犟的光芒。只是个子比我矮了一些,不再像小时候那样一般高了。

她现在是一名小学老师,孩子也上高中了。如今的她也爱养花,客厅里大大小小摆了几十盆花,花红叶绿,生机勃勃。说起小时候,尽是美好回忆。很想给她道歉,但看着她开心说笑的样子,却怎么也张不开口,几次欲言又止,深怕触及她那久远的伤悲。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40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是白驹过隙,而在一个人的短暂生命中,却已占据了一半光阴,那些属于我们的芳华也不过是短短十数载而已。

这40年,也是国家改革开放大发展的时期,我们这代人亲身经历了时代变迁,从过去的缺吃少穿、物质匮乏,到今天的衣食无忧、物流丰富;从过去交通不便、通讯不畅到如今的四通八达、全球一家。

心生感慨的同时,我也想向红莲真诚地道歉,希望她能原谅那个年幼无知的我。

(责任编辑:刘麟鑫)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