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读书会 > 厅读书会

萤火

  • 发布日期:2019-08-05 09:45:15
  • 来源:
  • 微信
    X

肖一亮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这是1919年初,鲁迅先生发表在《新青年》第六卷上的文字,希望那个时代的青年挣脱传统保守的囚笼,勇于发出自己的光。四个月后,火种在北京点燃,沿着爱国的引线,在全国多地熊熊燃烧起来,五四风雷响彻神州。这也应了先生文中的期许,“倘若有了炬火,出了太阳,我们自然心悦诚服的消失。”

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一百年前,那个时代的青年为了国家蒙受的屈辱,振臂高呼,激荡风雷。一百年后,我们的国家取得了今非昔比的巨大成就,也获得了举足轻重的国际地位,饮水思源,不由得向一百年前的这群青年致敬,向他们身上藏着的文弱却无比坚韧的精神致敬。

以史为鉴,既可明是非,也应有借鉴。那个时代,就如同一所黑暗的房间,青年们身处其中,以己为炬,努力发出微弱的光。光虽微弱,但房间太黑,也黑得太久,一点微光,也会成为习惯了黑暗的人眼中的太阳。于是微光成为了方向,也成为了抗争黑暗的火种。

时至今日,黑暗已经不复存在,光明笼罩下的我们,如何理解五四精神?是不是不再需要对抗黑暗,不再需要为了国家遭受的不公去抗争,五四精神就没有实践和传承的载体了?回头再看鲁迅先生的文字,未必是答案,却似可称作方向。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虽作于一百年前,但先生的建议搁在今日也同样是鞭辟入里,发人深省。先生所说冷气,原是说“周围的空气太寒冽了”,是当时大环境的情况,今日必然不可照搬,但引申起来却毫无阻滞。大环境是时代的产物,如今强调短平快的即时体验和以物质主义为核心的成功论,也算是这个时代的“冷气”了。同时,先生希望青年要“向上走”,通过不断努力完善自我,也“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为那些毫无根据的丧气话拖累。在我看来,这句话道出了五四精神的实质,青年就应该为追求更好的自己而不懈努力,个体的强大,是国家强大的基础,对那些阻碍前进的泥坑或荆棘,不去理会就好。

“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搁在当年,是希望众人不论能贡献何种、多少力量,都要勇于拿出来,哪怕如萤火般微弱也无妨。和平年代,国家强盛,可能不需要搀扶,但仍需要助推。青年可能资质不同,出身不同,工作不同,命运不同,但一分光、一分热,在数以亿计的基数上,将会是移山填海的磅礴力量。更重要的是,所谓的贡献一分光、一分热,只需要我们做好自己,不断找寻和打磨最好的自己,便能让国家强盛繁荣,就如内燃机内部,每一个活塞的任务是上下运转,然后就能驱动一架庞然大物前进。

与一百年前相比,很多事物都有了变化,但青年这个角色始终未变。没有人永远年轻,而永远有人年轻。五四精神的传承,应是强调个人之荣辱与国家之荣辱相融,个人之奋斗与国家之强盛关联。作为青年,你我皆萤火,但有着人生阶段中最蓬勃的朝气、最健康的身体、最有希望的野心,理应去绽放自己的光,自然也“不必等候炬火”。

五四精神不衰,中国风华正茂。

  (责任编辑:谷毅)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