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读书会 > 厅读书会

谈一谈《金字塔原理》这本书

  • 发布日期:2019-08-05 09:41:19
  • 来源:
  • 微信
    X

张 梦

《金字塔原理》是芭芭拉·明托的经典名著,由于作者曾是麦肯锡的咨询顾问,这本书常常被视为咨询行业的工具书。而我在图书馆查阅这本书的时候,发现它被归类在语言文字的条目里。其实,《金字塔原理》的副标题——“思考、表达和解决问题的逻辑”,清晰地表明了它的定位,这是一本关于逻辑的书。

我理解的逻辑,可以定义为思考的轨迹。它本身是一门博大的学科,之所以博大,是因为人的思维本身是没有规律的。有的人思维缜密、严丝合缝,适合当名学者;有的人思维发散、天马行空,可能是个艺术家。难言孰优孰劣,也不能拿来比较。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不管从事什么样的职业,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我们都需要进行思考。唐代著名文学家韩愈在其名篇《劝学解》中有言:“行成于思,毁于随”,直接言明了思考的重要性,而每个人的思考方式和习惯经年累月,已经逐渐固化为各自特有的逻辑。千百年来逻辑学与语言学一起,梳理和引导人们按照一定的规律来思考,同时又不断地挑战和论证这些规律的合理性。《金字塔原理》当然不是来为逻辑学的宏大体系作学术贡献的,它是一本关于思维技巧的书,构建了一套容易理解和操作的框架,来告诉职场人士如何在思考、解决问题和沟通交流时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及层次分明。全书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表达的逻辑、思考的逻辑、解决问题的逻辑和演示的逻辑。思维的技巧在这本书里被淋漓尽致地展现。

为什么我们需要思维的技巧?因为现代社会劳动分工越来越细,在日益专业化的工作体系下越来越需要广泛的合作,沟通和协作愈发重要。沟通合作中因为人们思维习惯不同,造成很多的摩擦和成本。而《金字塔原理》提供了一个不受行业局限的简明有效的指南,如果合作的各方都能照其方式来思考与表达,将有效地减少沟通成本,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它的原则其实通俗易懂,金字塔原则就是任何事情都可以归纳出一个中心论点,此中心论点可由三至七个论据支持,这些一级论据本身也可以是个论点,被二级的三至七个论据支持,如此延伸,状如金字塔。尽管简单,金字塔原理却有着广泛而强大的应用,日常工作中的表达、思考、解决问题等都可以是金字塔原理的应用场景。举例来说,我的工作中经常接到来自方方面面的业务咨询电话,有的人思路清晰,尽管不懂业务也能三言两语表达清楚问题与诉求;而有的人则表述散乱,不能聚焦重点和关键点,让人一头雾水,需要一步步引导才能让对方讲清楚问题与诉求,这种差异源于表达者的逻辑结构。常犯的一些问题,运用《金字塔原理》可以一一避免,帮助人们将混乱的思路按照有序的逻辑整理清楚。比如,对于讲话啰嗦没有重点的情形,听者常常不知道对方到底想表达什么观点,解决办法就是先说结论,让听者第一时间明白你想表达的中心观点是什么,然后把支持中心观点的论据点归纳分组,再进一步具体解释,不相关的一律不说,表达自然就能聚焦了。书里开出的这类妙方不胜枚举,许多应用场景跟日常工作生活中的情景如出一辙,阅读起来有很强的代入感,会忍不住地颔首。

如何应用《金字塔原理》改进思考方式?首先需要反思,有多少人真正反思过自己固有的思维方式呢?也许回头一看会惊叹其实并不如自我感觉的那般良好。《金字塔原理》可以帮助读者对自己固有的思维方式进行基本了解和测评,以一种客观的视角审视自己的思维,看看是否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其次,改进思考方式需要反复的练习。人的思维有时也像身体的肌肉,需要反复练习才能成型,使用起来逐渐成为潜意识的反应,方能成为真正高手。运用之妙,存乎一心,金字塔原理虽然一看就懂,但是从思维的技巧到思维的习惯需要有意识的加以练习,这种原理才能渗透到日常工作乃至生活中熟练应用,达到提升效率的目标。好在《金字塔原理》也提供了大量的例证和练习素材,方便读者练习领会。从思维的技巧到思维的习惯,是一个从内化于心到外化于行的过程,是一个由刻意到本能的过程,这一过程需要磨砺和感悟,需要沉淀和积累。

当然,《金字塔原理》也不是万能的灵丹妙药,当我们把论据结构化,形式上看起来有逻辑并不能代表内涵一定是有逻辑的,思考不能完全依赖形式和结构,它只能帮助我们厘清思路。此外,对于开放互动式的学术交流,也不适合一开始就用这种自上而下的模式把思想框入金字塔。以上是我认为本书的不足之处。

苏格拉底有句名言“未经思考的人生不值得一过”,希望我们能保持独立思考,审视反思,用理性的光辉照亮真实而有价值的人生之路。

 (责任编辑:刘麟鑫)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