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海南实现政府采购财政管理系统和网上商城平台市县(区)全覆盖

  • 发布日期:2018-09-26 15:55:00
  • 来源:
  • 微信
    X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9月26日讯

2018年初,按照海南省人民政府有关“互联网+政府采购”的要求,海南省财政厅细化重点改革事项,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惠平提出,建设一个覆盖全省的政府采购财政管理平台、打造一个逐步覆盖全省的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建成一个覆盖全省社会代理机构的政府采购执行交易平台、制定一套政府采购信用评价体系”的“四个一”工作目标。

海南省紧跟时代步伐,贴近实际情况深化改革,深入基层动员部署政府采购财政管理系统和网上商城平台,历时四个月,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各市县(区)全覆盖,提高了采购效率,提升了管控和服务。目前,已顺利实现工作目标中的“两个一”管理。

网上商城“试水”之措 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全面覆盖

“2016年11月,海南政府采购网上商城首先在省本级16家预算单位‘试水’,在取得成功和经验后,于2017年7月,在省本级预算单位全面推广使用。”据海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洪日南介绍,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海南政府采购网上商城与财政管理系统实现了无缝对接,并已基本完成省、市、县(区)互联互通,全省共用一个政府采购财政管理系统,共享一个商城平台。

洪日南特别提到,2018年4月份以来,网上商城陆续在各市县(区)推开,到2018年8月,商城采购交易额从原来的约500万/月上升至约2500万/月,供应商从7家增加到17家,采购人从年初的300多家增加到2000多家,并且还在持续增加,采购节支率达到了约10%。

目前,海南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商品已涵盖党政机关日常办公所需的计算机、网络设备、办公设备、办公电器、数码摄像、空调、存储设备、通用软件、家具用具、办公耗材、办公用纸等11大类55种产品品目。

截至8月30日,海南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已覆盖海南省各市县(区),即全省所有预算单位统一使用一个政府采购财政管理系统和一个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平台。海南省成为全国省级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实现全省各级政府“共享共用”、“互联互通”最彻底的省份。

政府采购“破冰”之举 助推本土企业的转型升级

对于全省推广政府采购网上商城所带来的改变,洪日南告诉记者:“我们对‘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的品目和功能进行了完善,并引入海南本土电商平台,很好地贯彻落实了财政部对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的具体部署。”

据洪日南介绍,海南省“互联网+”产业基础薄弱,电商企业的市场环境难以与江浙等发达地区相比。政府采购电商化改革的全面推行,不仅是传统政府采购模式的“破冰”之举,提升了政府采购行业的公开透明、规范管理,同时也促进了海南省电商产业的发展,引导传统的供应商企业自发地朝着“互联网+”的新趋势发展布局。洪日南举例说到:“有近10家海南本地供应商在网上商城升级的过程中借力成功转型为电商企业。”

记者在海南政府采购网上看到,目前已有17家电商平台进驻海南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包括京东、苏宁、得力等知名电商公司及迈克邦、佳创、新南宝等海南本地的优秀电商品牌。

“迈客邦从2012年开始转型互联网运营,2017年作为第一家入驻海南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的本地电商平台,我们遇到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迈客邦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解释称,机遇是跟着政府阳光采购改革的政策推进,企业的业绩蒸蒸日上;挑战是各传统模式的公司也看到未来的发展趋势,一时间各本土企业纷纷重视起电商业务,加大电商平台的建设力度,市场呈现一番活跃向上的景象。对此,该负责人表示:“随着其他本地电商平台的入驻,迈克邦必须在商品、物流、售后服务等方面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在入驻海南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之前,新南宝主要立足于做好省本级预算单位政府协议供货及提供相关售后服务,获得了较好的用户口碑。“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给了我们推动力,把新南宝这个在海南经营了三十几年的供应商推向了更高的平台。”新南宝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当时,公司在市县只有三亚、儋州、琼海、文昌4个分公司刚起步,业务发展较缓慢,正是网上商城这个平台促使我们顺应‘互联网+’的大趋势,让我们下定决心做好覆盖全省的各项业务及服务的布局,扩展到各市县提供更优质的一体化服务。”

管理手段“创新之举” 实现采购流程和商品价格全透明

政府采购网上商城最引人注目的亮点在于管理理念和方式不断创新、升级。目前,商城已实现和第三方公共采购大数据平台的对接,即时执行价格监测,对特供商品、明显高于市场合理价的商品通过系统自动预警下架。

全国多家大型综合电商、上百家政府集采网站等都成为海南价格监测的大数据基础,系统通过合理的科学的模型计算商品的市场合理价,通过大数据运算和监测,保证了网上商城商品价格不高于市场合理价,同时有效避免“特供商品”的存在。

系统可定期提供价格监测报告,作为对价格不合理、推送商品不规范、不能及时改进的供应商管理的依据,并定期对商品库进行清理,实现海南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由事后监管变成实时监管。

此外,网上商城进一步减少采购的中间环节,有效管控网上商城交易各方的行为,促进政府采购更加阳光透明、廉洁高效,实现实时、精准的监管和服务,同时让采购单位、供应商、社会公众多方满意,并通过多方受益保证政府采购环境的可持续良性发展。

采购业务“由表及里” 将新政策与理念传递到全省每家预算单位

2018年4月10日起,海南省财政厅、省政府政务中心组织专业团队深入到全省28个市县(区),在各市县财政部门的配合下开展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动员部署,并以此为契机,进行政府采购政策的宣传培训。

市县培训第一站:文昌网上商城业务操作培训

参与培训的各市县(区)有关负责人纷纷表示,通过组织培训,以集中讲解、模拟操作、现场指导、答疑解惑等方式,提高采购人员对网上商城业务流程以及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的理解,提高了政府采购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同时,将海南省政府采购改革的决心、新政策及新理念面对面传递到了全省28个市县区的每一家预算单位,圆满完成了全省政府采购电商化改革的任务。

海口、昌江、定安、屯昌、澄迈、乐东巡回培训现场

海南省政府采购工作亮出“好功夫”的背后,主要是以扎实的“做功”作为支撑,不走形式、不急于求成,一步一个脚印。尤其是近几年,省政府采购监管部门重点聚焦采购的功能、价格、效率、监管、公开等问题,成功打造了政府采购创新加力的“全省推广版”。

针对下一步“互联网+政府采购”改革工作部署,海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洪日南表示,海南省财政厅将继续深入推进改革,建成覆盖全省社会代理机构的政府采购执行交易平台、制定政府采购信用评价体系,做好政府采购领域的诚信管理,实现政府采购财政管理系统、政府采购执行交易管理系统、海南政府采购官网、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政府采购监督管理与执行交易各环节的协调联动,提高采购工作质量和效率,提升采购透明度,促进建立公开公平、行业自律、监管有力、高效有序的政府采购运行体系。

(南海网记者 徐静涵 通讯员 王力锋 谷毅)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