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及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副司长韩斌一行到洋浦考察

  • 发布日期:2020-11-26 15:47:36
  • 来源:
  • 微信
    X

11月24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及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副司长韩斌一行来到洋浦,深入企业、码头、项目建设现场调研,并与洋浦工委及企业代表座谈,详细了解洋浦的发展定位、产业布局和项目建设等情况。海南省财政厅厅长王惠平、副厅长杨雷,洋浦工委书记周军平陪同考察。


亚投行金立群行长首先听取了洋浦的重点项目情况汇报,随后介绍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有关情况。他指出,亚投行是由中国发起设立、按照高标准建设的国际多边金融组织,重点支持基础设施跨境互联互通及服务全球的公共产品。建设海南自贸港彰显了中国向世界进一步开放的意愿和决心,洋浦是自贸港建设的前线,其探索和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亚投行和海南、洋浦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建议长期布局与短期突破相结合,现阶段争取选取一些硬件基础设施领域的重点项目先行落地,未来稳步探索拓展合作范畴,为自贸港高标准发展、高水平开放持续提供资金支持。


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韩斌副司长表示,亚投行在我国推进多边金融组织合作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财政部代表中国支持亚投行建成新型的多边开发银行,发挥创新、示范、引领的作用。财政部将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实际融资需求,积极支持海南与亚投行开展合作,并提出合作模式多元化、探索非主权业务合作等多项务实建议。


洋浦工委周军平书记表示,洋浦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和“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同时又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国际航运枢纽。金立群行长和韩斌副司长的讲话对洋浦的建设工作很有启发,洋浦的发展规划与亚投行高度契合,将会以积极和高度负责的态度与亚投行深入对接,全力以赴做好每一个重点项目。

省财政厅王惠平厅长表示,海南省财政厅将在财政部的指导下抓住历史机遇,密切与国际金融组织的合作,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为海南及洋浦的优质项目与亚投行等国际金融组织牵线撮合,引资引智,在开展传统主权业务模式之外,积极探索并推动非主权业务合作,争取亚投行业务在海南、在洋浦早日开花结果。

调研中,金立群一行还先后来到小铲滩国际集装箱码头、汉地流体项目、澳斯卡粮油项目、国投洋浦港调研,并登上国投公共液化烃码头实地参观。在听取企业有关情况汇报后,金立群对洋浦全力推进自贸港先行区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对洋浦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助力项目快速建设表示赞许。

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资金与项目管理处、国际金融组织三处的主要负责人,省财政厅金融和国际合作处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陪同。


关于亚投行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简称亚投行,AIIB)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是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于2015年12月25日正式成立,总部设在北京,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亚投行的宗旨是通过在基础设施及其他生产性领域的投资,促进亚洲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财富并改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其他多边和双边开发机构紧密合作,推进区域合作和伙伴关系,应对发展挑战。截至目前,亚投行成员数已达103个。金立群(中国籍)担任首任行长,2020年7月被选举为亚投行第二任行长,任期自2021年1月起,为期5年。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