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省财政厅调研组到产业园区排查“堵点”“难题” 访企问需促发展 财政助力增实效

  • 发布日期:2021-07-27 14:55:47
  • 来源:
  • 微信
    X

  “财政资金政策对产业园区建设投入方面能否有‘奖优罚劣’的机制?”“产业园区盈利模式下一步如何优化?”……7月24日,恰逢周末,位于海南生态软件园园区的一间办公室内并无休息日的宁静,讨论声在这里此起彼伏。

    当天,省财政厅党组书记蔡强率调研组到该园区,走访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牛津(海南)区块链研究院等地,调研产业园区发展运营现状,面对面听取企业对产业扶持的诉求和建议,实地了解产业园区奖补、落实自由贸易港税收优惠政策与扶持产业有效衔接等情况,主动为园区及企业提供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园区对当前发展及后续成长有什么样的想法,或有哪些建议意见,我们希望把你们的诉求和财政部门正在研究的政策结合起来,更好助力产业发展。”调研座谈会一开始,蔡强便开门见山地说道。

    话音一落,现场就有代表直言,“园区有部分奖补资金目前无法兑付,‘卡’在互联网企业界定这一问题上”。从市场主体角度看,奖补资金不仅仅是钱,更是政府对企业的鼓励和认可,让企业发展的动力和信心倍增。

海南生态软件园管理局副局长、海南生态软件园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淳至则提出,希望未来加大产业园区股权投资基金支持力度,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园,发挥产业集聚效应,使基金通过分享产业各环节的红利获得资本增值。

产业园区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我省高度重视产业园区建设发展。产业园区及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壮大需要哪些条件?如何增强企业信心、扶持更多企业专心发展?财政该如何助力产业发展驶上“快车道”?对这一系列问题,省财政厅有着进一步的思考和行动。

“当前,我们正在研究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政策,通过结合我省实际,参考其他省相关经验,希望切实解决当前扶持政策碎片化、资金分散化、信息不透明和企业享受政策不便利等问题,采用合适的方式支持产业、企业发展,发挥好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蔡强现场回应称。

据了解,下一步财政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将重点聚焦科技创新、壮大市场主体、扩大有效投资、提供融资支持、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等方面,进一步提升财政政策的科学性、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企业的建议意见,我们将在研究制定政策中吸收进来,让财税扶持政策简单、好用。”蔡强说。

“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省财政厅已梳理出第一批11项具体问题,涵盖项目推进、预算核算管理、专项资金管理、项目资金支出等。近段时间以来,省财政厅领导及各处室负责人陆续走访市县,通过进园区、进农村、进预算单位等方式,进一步查找“堵点”“难点”,认真分析问题根源,找准治本之策。该厅将加大“沉浸式”“体验式”调研力度,要求每名下基层人员深入调研和推动问题解决不少于3次,同时,要通过点上问题的解决带动面上问题的解决,促进工作流程再造,推动财政制度集成创新。(海南日报 记者 周晓梦 实习生 柯隽)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