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又一项制度创新获通过-------链上化、一体化、智能化财政电子票据“区块链”管理

  • 发布日期:2021-07-15 17:56:58
  • 来源:
  • 微信
    X

 又一项制度创新获通过

     -------链上化、一体化、智能化财政电子票据“区块链”管理

  

    2021年07月5日上午10点海南自由贸易港第十三批制度创新案例发布!省财政厅又一项制度创新获通过-------链上化、一体化、智能化财政电子票据“区块链”管理,标志着财政厅制度集成创新工作又上新台阶。省财政厅方向阳副厅长出席海南自由贸易港第十三批制度创新案例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我的问题提给财政厅的领导。请问海南省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上线后,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哪些好处?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管理在政务改革方面的有哪些意义?

   方向阳副厅长: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借此机会感谢媒体朋友始终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在财政部的直接指导下,海南省财政厅自2020年9月份开始,在海南全域实行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适应缴费方式的多样化、便民化和财务核算的电子化要求,积极探索把区块链技术应用融入到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着力在全国率先打造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应用管理平台,出台《海南省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应用管理办法(试行)》,推出智能化、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业务管理新制度新机制。

    我们充分发挥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操作留痕迹、过程可跟踪、可实时查看等特点,形成开放式、易追溯、数据可共享的创新应用模式。通过在财政票据上添加区块标识和“链”标识、流程再造和技术优化等手段,实现链上开票和链上签名,建立“链上赋码、链上开具、链上加密、链上流转”的全流程业务“一条链”,全部业务链条贯穿于每一张票据。我们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起了全省财政电子票据应用“一条链”,“链”通医疗、教育、交通、公安、环保执法、捐赠、城市管理等各类民生实体经济业务场景,实现业务流、资金流、信息流协调同步,构建起业务开通、证书申请、链上开具、链上流转到监督检查的财政电子票据全生命周期的闭环管理体系。打破省、市县、乡镇、村四级民生领域数据壁垒,打通了相关方的50多个系统业务平台,把全省相关财政、开票单位、报销应用单位、政务服务平台,及相关职能部门(如医保、卫生、税务、档案、审计)“链”成“一张网”。

截至2021年6月30日,省本级、20个市县、所有乡镇均上线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全省共上线2795家单位,完成率100%,涵盖法院、检察院、公安、交警、出入境、不动产、医保、医院、学校、银行、银保监局、征稽局、慈善总会、省总工会等14个职能部门的民生领域。实现了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全票种、全单位、全行业、全领域覆盖。完成了省政府为民办实事清单任务。2021年1月11日(应用平台上线)到6月30日共开具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1919万张,涉及金额312亿元。

   我们的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实现了三个方面的全国首创。

   首创点1:全国首创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管理制度本试行办法是在全国范围内截至目前仅有的一份专门针对“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的重新定义和制度管理办法,填补了国内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管理制度空白,属于全国首创,为加快数字型财政改革提供有益参考。

   首创点2:全国首创区块链协同办公新机制。海南省实现的是真正意义上的链上开票,开票环节上由“链上CA证书”和智能合约来完成,实现了票据的源头上链,单位交易签名、财政背书签名均在链上有记录和轨迹,真正打通各个业务部门的开票系统,实现信息交互和应用对接,把所有和票据有关的角色均链在一起,属创新性业务应用。

  首创点3:全国首创打造“链上办”的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服务系统。24小时在线服务覆盖到票据的“全生命周期链上闭环管理”上,采用全省大集中统一部署模式,区块链改革应用一次性切换到位,实现了全国首家的创新应用服务体系。属于完整性的全国首创。财政部已将海南财政电子票据运用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做法,作为全国财政电子票据系统下一步改革创新的试点和示范。创设的系统被财政部认定为全国首创,目前,已有12省市过来海南考察学习。

   海南省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已经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公共服务体验。海南省区块链一体化、智能化财政电子票据,是海南省财政厅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便利人民群众生活的重要举措,为实现财政票据“一键办”、人民群众“零跑腿”进行的有效探索。今后,人民群众在缴纳医疗费、学校学费、教育考试费、交警罚没、公益捐赠、法院诉讼费等费用时,可在线免费办理区块链电子票据的申领、开具、流转、报销、查验等“非接触式”“不见面”票据服务。人民群众对公共服务高效便捷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比如说即时报销,就为人民群众办事节约了时间。过去,办理财政票据,需要工作日上班时间跑窗口、交资料,然后等待办理上报、等待审核。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上线后,一张票据的交款、开票、查询、下载、报销、存储等全流程业务均可“一键办”,由原来需要1个小时以上的办理时间,缩短到5分钟以内,24小时在线办理票据。再比如,在医疗保险和商业保险报销时,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采用链上自动提取数据、线上申报的零跑腿”报销模式,服务高效便捷。

   二是减少了社会的交易成本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通过上下游单位的票据业务在区块链上自动流转、信息共享,系统自动核验,优化了报销结算流程,提高了报销效率,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

   三是实现了精准监督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在链上实施财政票据的申办、开具、交款、查询、入账等全程跟踪式的全景化管理,使得每一个流程、每一个步骤、每一个责任人、每一个时间节点的操作都在链上留痕,每一张票据的交款、开票、查询、下载、报销都可实时跟踪与追溯,安全、快速地实现了电子票据业务全生命周期的管理闭环,有效防止了漏开、少开、不开票和报销后退款等违规违法行为,形成操作有痕迹、过程可跟踪、结果可追溯、随时可查询的多维度立体化智能监控,实现了对电子票据的可追溯、防篡改和防造假的精准监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巩固区块链电子票据已取得的改革成果,推动与内地财政、医保、商保部门联网对接,实现跨省医保、商保结算;与省银保监局合作,打造来琼外籍人员跨境商保结算平台;将区块链电子票据系统更好地服务于南海海域管理。我就回答这些,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