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海南省出台《灾害事故应急救援费用补偿办法》

  • 发布日期:2022-12-07 17:15:40
  • 来源:
  • 微信
    X

近日,海南省财政厅会同应急管理厅联合印发《海南省灾害事故应急救援费用补偿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补偿办法》)。该办法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海南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要求,对海南省社会应急力量参与应急救援行动进行规范引导,在应急救援参与方式、保障手段、费用补偿等方面作出制度性安排。

《补偿办法适用于省内外应急救援队伍根据国家部委指令、我省邀请或我省“三委”(省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省减灾委员会、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三指”(省防汛防风抗旱总指挥部、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省森林防火指挥部)等应急指挥机构调遣参加我省灾害事故应急救援,所发生的费用补偿。

《补偿办法》明确了应急救援费用补偿坚持“依法依规、统一归口、分级管理、属地为主、适当补偿”的原则。补偿费主要包括人工补助费、食宿交通费、装备使用费、耗材物资费应急救援队伍在灾害事故救援过程中发生的实际支出费用,不包括精神损失等非物质层面和间接造成的财产损失。自然灾害类应急救援产生的费用,由自然灾害发生地市、县承担费用补偿责任。生产安全事故类应急救援产生的费用,有明确责任单位的,由事故责任单位承担费用补偿责任,事故责任单位无力承担的,由灾害事故发生地市、县先行代为偿付费用,并保留追偿的权利。无明确灾害事故责任单位的,由灾害事故发生地市、县财政承担费用补偿责任。

《补偿办法的出台,为规范和促进应急救援队伍稳定发展,有力有序开展灾害事故救援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对提升我省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建设、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安全稳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