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海南省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办法》政策解读

  • 发布日期:2022-01-14 17:56:15
  • 来源:
  • 微信
    X

《海南省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办法》政策解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我们制定了《海南省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解读如下:

一、《办法》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2021年7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省级政府制定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办法,明确相关标准,采取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确保经费筹措到位。为做好我省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工作,我们在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海南省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办法》。

二、《办法》的制定依据是什么?

《办法》主要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办发〔2021〕53号)等有关规定制定。

三、《办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办法》有四章,分为总则、经费来源、经费的使用、管理及监督、附则等,共十五条。第一章“总则”阐述制定依据、课后服务经费定义、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原则。第二章“经费来源”明确课后服务经费来源和财政补贴机制。第三章“经费的使用、管理及监督”包括课后服务经费使用范围、财政补贴和课后服务收费资金管理、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审计监督等方面。第四章“附则”写明《办法》的解释部门、实施起始时间及有效期,并要求各市县结合实际制定本市县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办法。

四、《办法》中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经费指的是什么?

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经费指的是通过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多种方式筹措,用于支持开展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的资金。

五、我省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原则是什么?

考虑课后服务不是国家强制性要求,结合财政保基本的职能,我省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经费保障遵循“政府引导、合理分担,规范透明、注重绩效”的原则。

六、我省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经费来源是什么?

我省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可通过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多种方式筹措经费。开展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所需经费,财政补助不足的部分,可纳入服务性收费项目向学生监护人收取课后服务费。引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可纳入代收费项目向学生监护人收取课后培训费。

七、我省义务教育课后服务财政补助范围是什么?

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包括公办和民办)在开学期间由校内教师开展的课后服务。

八、我省义务教育课后服务财政补助标准是多少?

财政按年生均不低于课后服务成本的20%,即240元的标准对义务教育课后服务予以补助。有条件的市县可适当提高财政补助标准。

财政年生均补助标准原则上按一年200天,每天2个课时计算。

九、我省义务教育课后服务财政补助分担机制是什么?

学校开展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的财政补贴按照单位隶属关系由省和市县财政分别承担,即省属学校由省财政承担,各市县所属学校由各市县分别承担。

十、我省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经费使用范围是什么?

我省课后服务经费主要用于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和相关人员的补助,也可以用于开展课后服务产生的公用、耗材等支出以及引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支出。

十一、我省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收费资金如何管理?

教育部门建立课后服务收费资金管理制度,规范资金收支管理。向学生监护人收取的义务教育课后服务费和课后培训费统一缴入所在学校基本户,按照教育部门制定的课后服务收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和单独核算。

十二、《办法》由什么部门解释?

《办法》由海南省财政厅负责解释。

十三、《办法》从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

十四、《办法》的配套政策是什么?

一是省教育厅牵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我省义务教育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基本原则、具体要求、管理机制及保障机制。

二是省发改委牵头印发了《关于我省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我省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收费项目、标准及管理要求。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