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引号:00817386-2/2018-93209 分  类: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8-11-04 19:14 文 号: 发布日期:2016-03-30 19:14

标题: 海南省财政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海南省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等方面内容,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 2015年12月31日。省财政厅门户网站(http://mof.hainan.gov.cn)上可查阅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省财政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邮编:570105,电话:68531491,兼传真)。

一、概述

2015年,省财政厅认真贯彻《条例》精神,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要求,紧密结合财政业务实际,继续从完善机构、健全制度、规范流程等方面入手,以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为工作重点,深入推进财政工作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开展,指导和推动市县财政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2015年,省财政厅办公室被省政府办公厅授予“2015年度全省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5年,海南省财政厅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媒介公开形式,实施全方位公开,使大量的政府财政信息通过不同途径向公众公开。

2015年2月18日在《海南日报》上公开了《2014年海南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5年海南省和省本级预算的报告(摘要)》,充分向社会说明了2014年全省及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编制、结构、用途等情况。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建立健全办理制度,明确办理责任,加强调查研究,切实摸清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并抓好后续的落实工作。2015年省财政厅承办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80件,其中主办16件,会办64件;政协省六届三次会议提案75件,其中主办20件,会办55件,均已按时办理完毕。

2015年,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琼府办〔2015〕47号)、《关于切实推进政府网站普查检查整改阶段各项工作的通知》(琼府办函〔2015〕174号)等文件要求,我厅迅速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的各级指标进行对照整改,逐一落实各项要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省财政厅对外门户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琼财办发〔2015〕40号),对省政府办公厅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积极整改。同时,积极同我省网站管理的相关部门联系,加强我厅外网与财政部网站、省政府网站和其他相关网站,以及我厅外网首页栏目与“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对应链接,确保政府采购、预算绩效、行政审批、财政要闻、工作动态等关联信息在我厅外网得到实时更新。

(二)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

1.预算公开

一是政府预算省本级已于2015年3月3日公开了2015年海南省和省本级预算报告及报表,内容包括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四大预算的安排情况,以及海南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表、省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表、省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力安排表、省本级部门预算和政府专项预留项级科目支出表(省级财力安排)、海南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表、省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表、省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总表、省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明细表、省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明细表、海南省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表、省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表、省本级基本支出预算表等16张表,并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及支出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其中,基本支出预算已细化到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水费、电费等底级科目。同时,省本级还公开了2015年省本级政府预算调整方案及相关报表、转移支付情况说明,内容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情况及新增债券情况等。

二是部门预算。我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琼财预2015185号)要求省本级除涉密部门外的其他部门2015年3月17在省政府或本部门的门户网站上公开部门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截至目前,省本级已有100个部门公开部门预算。

三是专项转移支付预算。除涉密部门及项目外,省本级20个部门公开了2015年省级财力安排的专项转移支付预算表。公开的内容包括专项转移支付具体安排的项目名称、资金分配地区、绩效指标、绩效目标、预算数等。

四是指导市县方面。我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琼财预2015176号),对公开范围、内容、时限、渠道、应对预案等均出了具体要求。

2.决算公开

    一是财政决算。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于2015年8月10日在省财政厅门户网站上公开了2014年海南省和省本级财政决算报告及报表,决算报告包括省本级2014年财政收支情况、省对市县转移支付执行情况、政府债务变动情况、“三公”经费的支出情况等。报表包括一般公共收支、政府性基金收支、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12张表,并公开到收支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

    二是部门决算。省财政厅于2015年8月17日批复各部门决算,要求各部门15日内批复下属单位部门决算,并于2015年9月11日当天在省政府或本部门的门户网站上公开本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内容包括收入支出决算总表等8张表格,并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基本支出细化到经济分类类级科目。

    三是指导市县方面。为推进全省决算公开工作,我厅印发《关于做好2014年度市县级部门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琼财库〔2015〕1381号),从报表类型、部门主体、名词解释等方面指导市县推进财政决算公开工作。除三沙外,全省20个市县公开了政府决算和部门决算。

3.绩效信息公开

一是在海南省政府网站财政公开窗口开设了预算绩效管理宣传栏目,公开工作资料、制度规范、指标样本、重点评价报告等绩效信息,推广绩效管理理念,提高社会公众的参与意识。2015年共公开15个绩效信息。二是督促自评报告公开。2015年将省直部门578个项目纳入绩效自评范围,督促预算部门将其中的200个再评价项目的自评报告在各部门门户网站公开。三是对省直单位2015年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评比,将有关评比情况在省直单位范围内公开。四是对102个省本级部门2014年度整体支出情况进行评价,将评价情况以简报形式在省本级部门范围内进行公开。五是对全省22个市县(区)2014年度财政管理绩效实施评价,汇总形成综合报告报省政府,将评价结果在市县范围内进行通报。

4.“三公”经费公开

我厅公开了2015年省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汇总情况及增减情况说明。为规范预算部门公开“三公”经费,我们通过制作公开说明及表格的参考模板,明确要求除公开相关表格外还要对公务用车购置量和保有量、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和出国(境)人次,接待批次和人次等实物量的内容进行公开。省本级除涉密部门外94个部门公开“三公”经费预算,73个部门公开了“三公”经费决算。

5.政府采购公开

一是明确采购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时限。我厅转发了《财政部关于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财库〔2015〕135号),按照财政部的要求,明确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包括全面公开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以及采购合同等政府采购项目信息,全面公开严重违法违规失信行为、不良行为记录、投诉处理或监督检查处理决定、集中采购机构考核结果等政府采购监管信息。二是继续健全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强化落实采购人及采购代理机构履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的主体责任,要求采购人和代理机构在省指定的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媒体上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加大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对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的监管力度,将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纳入2016年度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三是拓展和整合公开渠道。在指定采购信息发布媒体“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的基础上,着手建设我省政府采购门户网站。

(三)推进财政专项资金公开工作。

为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监督,提高专项资金分配的透明度和引导示范作用,我厅选择了一系列专项资金(主要是涉企专项资金)在《海南日报》上公开,公开内容包括资金管理办法、分配原则、方案和资金额度等。2015年,我厅已公开了6批23项专项资金,涉及专项资金金额15亿元。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

(四)充分利用报刊杂志等媒体加大财政宣传。

2015年,对外宣传财政履职惠民信息稿件51篇,其中《人民日报》1篇,《海南日报》报道30篇,头条15篇,头版头条2条;《中国财经报》报道20篇,头版1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办理情况。

2015年,省财政厅收到书信或者邮件方式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计282件,我厅已全部按《条例》规定按时答复。其中,书信21件,“省长信箱”4 件、“政协提案”80 件、“人大建议”76条、“网上信访”4件、“投诉咨询”89件、依申请公开8件。

(二)依申请公开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

2015年,省财政厅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发生1件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省财政厅积极通过政风行风热线、举办新闻发布会、信访接待等方式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厅领导走进省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就民生保障等热点问题与听众进行交流;2次举办新闻发布会面向社会解读财政政策;8到省人民来访接待室进行接访,及时掌握和处理群众反映的突出信访问题。在财政厅门户网站开设了公众参与、投诉咨询、征集调查、留言论坛、网上调查等栏目。通过这些栏目的互动功能,建立起省财政厅与社会各界沟通的桥梁,促进了公众参与互动交流。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省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状况良好,尤其是财政信息公开的推进,在回应公众关切、有效保障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目前我省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看,仍存在部门和个别市县不够重视公开工作,公开内容不够细化等问题。2016年,将继续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全面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严格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除将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公开细化到按项目和地区公开外,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二是在部门预算的基本支出已按经济分类编制到“款”级的基础上,开展按经济分类编制项目支出预算试点工作,为实现按支出经济分类公开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目标打好基础。三是进一步指导基层财政信息公开。在做好本部门财政信息公开的同时,加强对市县预算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建立预算公开情况报送机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