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引号:00817386-2/2018-93211 分  类: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8-03-04 19:14 文 号: 发布日期:2018-03-04 19:14

标题: 海南省财政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海南省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等方面内容,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 2017年12月31日。财政厅门户网站(http://mof.hainan.gov.cn)上可查阅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省财政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邮编:570105,电话:68531491,兼传真)。

一、概述

2017年,省财政厅认真贯彻《条例》精神,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要求,紧密结合财政业务实际,继续从完善机构、健全制度、规范流程等方面入手,以财政预决算“减税降费”信息公开为工作重点,深入推进财政工作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开展,指导和推动市县财政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7年,海南省财政厅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媒介公开形式,实施全方位公开,使大量的政府财政信息通过不同途径向公众公开。

2017317日在《海南日报》上公开了《2016年海南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7年海南省和省本级预算的报告(摘要)》,充分向社会说明了2016年全省及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编制、结构、用途等情况。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建立健全办理制度,明确办理责任,加强调查研究,切实摸清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并抓好后续的落实工作。2017年,省财政厅承办建议提案共149件。其中,人大建议86件;政协提案63件。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按时在网上答复,办结率100%。

2017年,我厅继续加强财政厅门户网站建设,把门户网站作为发布政务信息、提供公共服务、与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做好网站内容更新的工作,严防“僵尸”网站。为打造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省财政厅遵循分级分类、问题导向、利企便民、开放创新、集约节约原则,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和集约化建设,使省财政厅门户网站以用户为中心 以服务为导向,为财政信息公开提供了便捷优化的载体。  

(二)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省政府2017年预算公开情况。我厅已于2017年316日公开了2017年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四大预算,内容包括海南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海南省省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省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汇总表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分地区预算汇总表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分地区预算汇总表一般公共预算一般性转移支付分地区预算汇总表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预算汇总表2017年海南省政府一般债务限额表2016年海南省政府一般债务余额表2017年海南省政府专项债务限额表共24张表,并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及政府支出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

二是省级部门2017年预算公开情况。2017年,我厅继续指导省级各部门公开2017年部门预算。除涉密部门外,省本级150个部门公开了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率达100%。公开内容包括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公共预支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表等9张表,以及部门预算说明。

  三是2017年决算公开情况。2017年,海南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度省本级部门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和《海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6年度市县财政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督促部门和市县及时公开决算信息。政府决算除按规定公开四套预算收支决算情况外,还首次公开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和政府举借债务情况说明。部门决算公布的内容既涉及机构职能、收入支出、“三公”经费等往年公开的“账单”事项,还公开预决算差异对比,项目绩效评价情况,政府采购情况等财政管理内容。2017年还首次在省政府门户网站醒目位置设置统一决算信息公开平台,统一信息公开专栏,制作公开目录,省政府本级决算和应公开部门决算的152个预算部门(单位)通过集体“亮账单”的形式方便社会公众查询、监督。各市县也积极参照财政部、省财政厅下发的公开文件精神,在统一平台上及时、完整地公开决算信息。

(四)充分利用报刊杂志等媒体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

   2017年,对外宣传财政履职惠民信息稿件68篇,其中《人民日报》1篇,《海南日报》报道37篇,《中国财经报》报道30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省财政厅收到书信或者邮件方式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计728件,我厅已全部按《条例》规定按时答复。其中,投诉咨询719件、依申请公开9 件。

(二)依申请公开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

2017年,省财政厅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发生1件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申诉,我厅已规范表述内容并重新答复信息公开申请人。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省财政厅积极通过党风政风行风热线、举办新闻发布会、信访接待等方式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面向社会解读财政政策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8到省人民来访接待室进行接访,及时掌握和处理群众反映的突出信访问题。在财政厅门户网站设置了公众参与、投诉咨询、留言论坛、网上调查等栏目。通过这些栏目的互动功能,建立起省财政厅与社会各界沟通的桥梁,促进了公众参与互动交流。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