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引号:00817386-2/2018-93208 分  类: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8-11-04 19:14 文 号: 发布日期:2015-03-04 19:14

标题: 海南省财政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海南省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等方面内容,数据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 2014年12月31日。财政厅门户网站(http://mof.hainan.gov.cn)上可查阅本报告。

一、概述

    2014年,省财政厅认真贯彻《条例》精神,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要求,紧密结合财政业务实际,继续从完善机构、健全制度、规范流程等方面入手,以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为工作重点,深入推进财政工作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开展,指导和推动市县财政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2014年,我厅被省政府办公厅授予“2014年度全省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度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4年,省财政厅门户网站增设了政策解读栏目,增强了财政政策的解读功能,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服务社会公众。通过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万余条,主要内容包括机构人事、财政新闻、财政数据、政策法规、政策解读、通知公告、办事指南等;及时公布年度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等;围绕财政预算报告、财政改革、政府采购、行政许可等内容开设了30个栏目。

    (二)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预决算信息公开实现“全覆盖”。2014年,除涉密信息外,省本级及除三沙市外的所有市县区全部公开了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

二是不断完善预决算公开平台建设。为协调推进我省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省财政厅着力夯实政策制度平台建设,建立了信息定期发布机制,及时对外公布各年度的预决算报告、预决算表,以及经济运行和财政收支主要指标、月度(季度)地方财政收支情况等信息。

    (三)推进财政专项资金公开工作。

在《海南日报》、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14批次53项专项资金分配结果和分配依据,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

(四)充分利用报刊杂志等媒体加大财政宣传。

2014年,在各类报刊杂志媒体刊播稿件248篇次,采取专题报道、专版报道、连载报道等各种宣传模式,宣传财政工作,增强财政工作透明度。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办理情况。

    2014年,省财政厅收到书信或者邮件方式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计100件,我厅已全部按《条例》规定按时答复。其中,书信11件,“省长信箱”6件、“政协提案”18件、“人大建议”17条“网上信访”9件、“投诉咨询”34件、依申请公开5件。

  (二)依申请公开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

  2014年,省财政厅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或举报申诉。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省财政厅积极通过政风行风热线、信访接待等方式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厅领导两次走进省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就民生保障等热点问题与听众进行交流。在财政厅门户网站开设了公众参与、投诉咨询、征集调查、留言论坛、网上调查等栏目。通过这些栏目的互动功能,建立起省财政厅与社会各界沟通的桥梁,促进了公众参与互动交流。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省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状况良好,尤其是财政信息公开的推进,在回应公众关切、有效保障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社会需求相比仍需继续深入开展。2015年,将继续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全面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财政运行透明度。按照新预算法要求,继续加大对预决算信息公开力度,研究按经济功能分类编制和公开预决算方式,以及按地区和项目公开专项转移支付的方法,进一步提高预决算信息透明度。二是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渠道。完善厅门户网站功能,梳理信息公开渠道,建立定期在线访谈、在线服务等与公众互动的平台,强化网站的信息公开、办事服务功能。三是进一步指导基层财政信息公开。在做好本部门财政信息公开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省本级各预算部门和市县财政信息公开的业务指导,逐步建立形成全省各级政府财政信息公开上下衔接、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