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引号:00817386-2/2018-93206 分  类: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8-11-04 19:14 文 号: 发布日期:2013-01-31 19:14

标题: 海南省财政厅2012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2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财政部、省政府办公厅的具体要求,我厅进一步加强政府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围绕财政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积极创新公开方式,努力拓展公开范围,为增加财政工作透明度,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一是加强领导。财政厅党组高度重视财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实行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厅内各处室负责人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我厅还专门成立了财政政务公开机构,刘平治厅长任组长,吕勇副厅长任副组长兼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信息中心主任、预算处等处室负责人成员,日常办事机构设厅办公室。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处室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完善厅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以及公开形式等方面对厅机关处室进行考核。完善公开程序和流程,强化审核、审批程序,加强公开保密审查,进一步细化有关已申请公开工作时限及办理要求等。三是加强机关内部协调。保证政府信息准确及时公开,将公开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对涉及有关部门的公开信息,主动联系,保证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二、加大公开力度,着力建设政务公开平台

为了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厅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全新的改版升级于2013年1月5日正式启用新版海南省财政厅对外门户网站网站页面设计主要突出信息公开功能分别划分出政务公开、公共办事服务、公众参与互动三大内容模块融合信息公开平台后台结合省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考核标准,并按省政府网站信息公开要求整合了原门户网站中30个栏目,并新增 “人事任免”、“三公经费”、“财政绩效” 3个栏目,为我厅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更规范、更完整的的信息公开服务。截止2012年12月底,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6935条,其中政务动态144条、资金收费3条、政府采购6474条、公示公告44条、读书会208条、法律规章5条、服务下载1条、资产管理2条、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管54条。

定期提供财政信息,目前已上报财政部、省委、省政府各类信息500多条,编报《海南财政简报》70期,及时向财政部、省委、省政府反映我省财政工作情况。协调相关媒体,加大财税政策宣传力度,在《海南日报》等媒体刊发新闻报道和专题文章,将财政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政策措施向社会公布。201210月份还牵头组织召开了离岛免税新闻发布会,及时向社会发布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组织几十家媒体进行宣传报导。

三、突出工作重点,积极做好财政信息公开。

    是预算信息公开步伐明显加快2012年,我进一步研究和完善我省预算信息公开政策,并以省政府的名义印发了《关于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指导省直部门和市县财政预算信息公开。省本级和各市县向社会主动公开了政府预算表格和政府预算附录,省直预算部门除保密部门外,已全部公开了本部门预算。

二是稳妥推进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根据中央的要求,从2012年开始,省级政府要在两年内全面公开各部门“三公经费”,并积极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为了积极稳妥推进省本级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回应公众关注的重大问题,做好舆情分析和指导部门和市县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工作,2012年7月我厅已将省本级2011年度财政总决算和“三公”经费汇总数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正式向社会公布,各预算部门在规定的时间内公布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数。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的透明度,有利于社会公众了解政府资金运行情况,减少支出的随意性,有助于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三是积极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反映了社会各方面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意见和要求。2012年,我厅建立了一把手抓,分管领导负责、业务处室具体处理、办公室督办的层层落实工作机制。强调要通过建议和提案办理促进财政改革发展,要求承办处室不应只停留在让代表满意的程度上,还要以此为契机,结合财政发展任务,把办理建议答复工作转化成破解财政难题的重要手段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2012年,我厅主办人大建议14件,会办6主办政协提案12件,会办40件,截至2012年9月30日均全部答复。

四是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积极通过政风行风热线、信访接待等方式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厅领导两次走进省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就民生保障等热点问题与听众进行交流,并就“五个财政”接受海南日报的专访。九次在省信访办规定的财政厅信访接待日全天接待信访群众,妥善解决信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在财政厅门户网站开设了公众参与、投诉咨询、征集调查、留言论坛、网上调查等栏目。通过这些栏目的互动功能,建立起我厅与社会各界沟通的桥梁,促进了公众参与互动交流,并接受各方面的监督。2012年我厅明确专人查阅和办理公众的咨询、投诉等事项,已答复网上信访、省长信箱、投诉咨询等各类咨询和转办信息92,累计通过电话咨询答问会计资格考试问题近18000件,切实有效地畅通了公众与财政部门的沟通联系渠道,及时解答公众关心的问题,树立了财政部门良好的形象。

五是认真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012年,我厅收到北京、上海、南京等高校科研机构及个人以书信或者邮件方式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计150件。我厅已全部按《条例》规定按时答复直接提供信息65,不属于公开范围信息6不属于本行政机关的信息36件,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11件,其他原因32件

六是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按照省政务中心“三集中、七到位”的要求,坚持“高效、便民、阳光审批”,践行 “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办理监察厅、法制办、省政务服务中心各种来文超过500份;耐心给办事群众解答各种涉及或不涉及财政审批等业务政策超过3万人次;受理并办结行政审批事项10260件,当场办结8,328件,保持提前办结率100%,没有发生一起电话或书面投诉。2012年6月底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调转登记、会计从业人员档案信息变更、港、澳、台地区会计事务所来内地临时办理审计业务审批、外国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境内临时执行审计业务审批等2个行政审批事项和2个面向群众的公共服务管理事项纳入财政厅审批办集中办理

  、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

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厅党组的高度重视下,2012我厅政务公开工作推行力度大,标准要求高,手段方法新,政务公开工作有了较大进展。尽管如此,我厅政务公开仍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如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需进一步加强新版门户网站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快步伐,预算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2013我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继续立足财政部门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拓展财政政务信息公开范围,更好的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力推进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严格依申请公开制度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严防失泄密事件发生。加快门户网站建设步伐,主动发挥我厅外网门户网站的平台作用,提高政务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