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引号:00817386-2/2018-93202 分  类: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8-11-04 19:14 文 号: 发布日期:2010-04-04 19:14

标题: 海南省财政厅2009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海南省财政厅特将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0911日至2009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www.mof.hainan.gov.cn)下载。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弱化行政权力、强化监督、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举措。海南省财政厅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纪委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重要部署,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厅领导多次指示并召开有关会议,研究部署推进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财政部门户网站建设,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同时利用门户网站“投诉咨询”等栏目,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解疑释惑,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充分发挥政府财政信息对人民群众生活、生产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了大量政务信息

2009年,海南省财政厅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逐步完善媒介公开形式,实施全方位公开,让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与形式有机地结合。在“两会”上,除向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说明《关于2008年海南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09年海南省和省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外,还编著相关的《财政预算报告附录》及报送预算编制的相关材料进行说明,让“两会”代表、委员理解预算编制情况,了解政府资金的来源、结构以及用途。我厅还通过海南日报、海南电视台、新华社海南分社、证券导报、中国财经报、海南经济报等公共媒介公开大量信息。同时,还通过“海南省财政厅政务公开信息网”(以下简称财政厅门户网站)发布了3880条政务信息,其中政府采购3660条,政务动态113条,公示公告7条,金财工程12条,财政改革5条,服务下载10条,资产管理5条,农业保险试点工作5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4条,计划规划5条,工作探讨10条,财政法规5条,省治理小金库29条,惠民“一卡通”改革工作4条,项目建设6条。

(二)公布了大量公共资金使用情况

为了让公众了解地方政府财政预、决算和实际支出情况,我厅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了《关于2008年海南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09年海南省和省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此外,还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地方、省财安排市县的转移支付资金的信息78条,涉及中央下拨家电下乡补助资金、中央下拨石油价格改革补贴资金以及省财紧急下拨救济救灾资金、省财下拨优先保障廉租房建设资金等方面。在政府采购方面,公开了3660条外网信息,涉及采购项目的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成交公告以及采购金额等政务信息。

(三)公开财政惠民“一卡通”改革

2009年,我厅推行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改革,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民生为先、民生为大”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为顺利推行此项改革,我厅在门户网站上开设惠民“一卡通”改革专栏,召开推行惠民“一卡通”改革的意义、作法、进度等内容。我们还在万宁、澄迈、琼中3个试点市县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宣传单、宣传手册等形式,做到电视有图象、广播有声音、报纸有文字、路边有横幅、村庄有宣传资料,通过大量的信息宣传惠民“一卡通”改革,做到家喻户晓,人人了解改革、人人支持改革。

(四)公开本机构和人事任免情况

在财政厅门户上公开了厅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主要领导人简历,公开人事任免、调整变动情况以及机关公务员招考、录用情况等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一)加强门户网站建设

财政厅门户网站是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平台。2009年,财政部门户网站全年信息上载量为3880条,比2008年增加694条,增长了18.1%。在2009年省级部门门户网站建设评比中,财政厅门户网站被省信息化领导小组评为省直部门网站绩效评估三等奖;我厅研发的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在参加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27个国务院部门发起的“19992009年中国电子政务优秀成果推选活动”中,荣获“中国电子政务效能管理优秀应用案例”。

(二)完善公开形式

1.丰富门户网站建设。

我厅门户网站下设19个子栏目,分别是:政务动态、机构之窗、服务下载、资产管理、金财工程、政策法规、公示公告、政府采购、财政改革、行政许可事项、财政年鉴、工作探讨、工资查询、投诉咨询、全国会计考试报名、省治理小金库工作、惠民一卡通改革工作、计划规划、项目建设。通过信息公开目录栏目,公众可查阅海南省财政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工资查询”,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可查询本人的工资收入信息;通过“全国会计考试报名”,可直接在报名参与当年的会计考试;通过“投诉咨询”,可了解投诉答复结果。

2009年,我厅进一步优化门户网站建设,根据2009年财政工作重点,增加了省治理小金库工作、惠民“一卡通”改革工作、计划规划和项目建设4个栏目,将资产清查栏目改为资产管理,删除了精神文明栏目。

2.改进公共查阅点。

在财政大楼一楼大厅设置一台触摸屏幕,公众可查获财政厅内设机构及其职责、联系方式、服务承诺、办事指南,还可查取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指南。

3.积极向新闻媒介供稿。

2009年初,在召开全省财政工作大会之际,主动向海南各主流媒介公开全年全省财政工作重点以及财政资金安排用途等情况,积极接受记者采访并回答记者各种提问。对于不定期举办的其他各类财政会议,也积极邀请新闻媒介参与。全年向新闻记者提供新闻信息近百次。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财政厅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不少进展,但工作中也存在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规章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等问题。对此,我们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规章制度的要求,不断健全公开机制,拓展公开内容,畅通公开渠道,把财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

一是不断深化公开意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高财政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积极拓展公开内容。要把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财政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特别是要大力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健全完善财政信息发布制度,逐步将扶贫、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促进就业、住房保障等民生方面的投入情况向公众公开。

三是努力畅通公开渠道。全面加强财政部门户网站建设,以门户网站为财政信息公开主要载体,公开政务信息、提供在线服务、解答公众咨询。加强与电视、报刊、广播等媒体沟通,及时公开财政信息。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海南省财政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邮编:570105;电话&传真:0898-68531491;电子邮箱:bgs@mof.hainan.gov.cn)。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