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引号:00817386-2/2020-48300 分  类: 发文机关:省财政厅 成文日期:2020-01-22 14:30 文 号: 发布日期:2020-01-22 14:30

标题: 2019年海南省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海南省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等方面内容,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省财政厅门户网站(http://mof.hainan.gov.cn)上可查阅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省财政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邮编:570105,电话:68531491,兼传真)。

一、概述

2019年,省财政厅认真贯彻《条例》精神,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要求,紧密结合财政业务实际,继续从完善机构、健全制度、规范流程等方面入手,以财政预决算、脱贫攻坚、减税降费信息公开为工作重点,深入推进财政工作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开展,指导和推动市县财政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9年,海南省财政厅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职责,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公开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强化了阳光财政的惠民生职能。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信息公开原则,制发的公文凡标识主动公开的,均在省财政厅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专栏里及时公开,全年主动公开财政公文信息359条,方便了公众知悉和获取信息。

2019年2月2日在省财政厅门户网站上公开了《海南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充分向社会说明了2018年全省及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编制、结构、用途等情况。

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建立健全办理制度,明确办理责任,加强调查研究,切实摸清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并抓好后续的落实工作。2019年,省财政厅承办省人大代表建议、省政协委员提案共152件。其中,省政府交办全国两会建议提案7件(均为会办件);人大建议68件(主办9件,会办59件);政协提案77件(主办14件,会办63件)。省财政厅所有承办的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按时在网上答复,办结率100%,两会建议提案人对我厅办理结果满意率达到100%。

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9年,省财政厅围绕政府重点工作、重点领域加强了信息的公开、回应和解读。省财政厅门户网站设置了脱贫攻坚”“减费降税等专栏集中公开财政政策和资金的分配、使用:按照《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海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关于完善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琼扶办发〔2018〕184号),在脱贫攻坚专栏公开年度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分配结果,全年共公开脱贫攻坚、减费降税信息61条。

(二)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2019年省财政厅进一步推进我省预决算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预算公开情况:2019年我省省本级和19个市县已全部完成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三沙市整体涉密不予公开),公开及时、内容完整、舆论效果良好。政府预算公开方面,一共公开了24张表和6份说明,公开内容已细化到支出功能项级科目,基本支出细化到支出经济款级科目,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细化到具体地区和项目,债务情况细化到限额和余额情况。部门预算公开方面,一共公开了9张表和1份说明,公开内容已细化到支出功能项级科目,基本支出细化到支出经济款级科目,项目支出除细化到本级和下级具体项目外,还公开了绩效指标和绩效目标。

二是省级部门2019年预算公开情况。除涉密部门外,省本级152个部门公开了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率达100%。公开内容包括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公共预支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表等9张表,以及部门预算说明。

三是决算公开情况。省财政厅于2019年8月在海南省人民政府网及财政厅门户网站向社会进行公开了2018年度决算。省本级决算公开及时率100%;内容完整的有152个部门(单位),占应公开部门(单位)数的比率为100%。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3

13

14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1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

0

2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个

2982万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办理情况。

2019年,省财政厅收到书信或者邮件方式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计160件,我厅已全部按《条例》规定按时答复。其中,投诉咨询145件、依申请公开15件。进一步规范公开申请答复,严格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合法性审查、审批、答复等环节流转程序,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更加规范、科学、高效。

(二)依申请公开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

2019年,省财政厅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

0

0

0

0

0

1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

1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申诉。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4

10

1

0

15

5

0

0

0

5

4

0

0

1

5

五、健全政务公开举措

(一)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财政门户网站是财政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我厅不断加大建设力度,积极拓展信息量,提高知晓度,增强影响力,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实的支撑。一是动态调整公开目录。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升级完善财政政务公开平台,及时调整优化栏目设置,不断丰富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把财政门户网站作为第一宣传阵地,主动公开涉及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行政权力运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等信息。在省政府办公室委托第三方评估组织的2019年政务公开和网站评比中,我厅网站建设成绩突出,获得优秀等次。

(二)加大政策文件宣传解读力度。

  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省政府文件宣传解读工作的通知,推行厅规范性文件宣传解读制度,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三)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及时发现涉及财政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热点、突发事件等信息,通过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财经报》、《海南日报》、海南电视台及相关客户端宣传财政履职信息,定期召开媒体通气会,发布权威消息,主动回应、释疑解惑、积极应对。


   、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

 2019年,省财政厅政务信息公开仍存在一些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还需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及时性还需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的用户体验还需进一步提升,功能仍需进一步升级完善。今后省财政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继续立足财政部门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拓展财政政务信息公开范围,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力推进预决算信息及“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严防失泄密事件发生。加快门户网站建设步伐,主动发挥我厅外网门户网站的平台作用,提高政务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七、监督保障

省财政厅高度重视财政政务工作的透明度,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厅领导要求办公室组织学习传达新发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做到:一是要深刻领会,及时公开。各处室(单位要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财政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注的重大民生实事,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推动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信息数据全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夯实公开基础,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二是要灵活方式,多元公开。做好财政门户网站以及微信的维护工作,做到内容精炼、数字准确、流程规范、报送及时。三是要加强考核,督促公开。重点抓好预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政府采购、扶贫资金以及各项财经政策的公开,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管理,确保思想重视、工作进展顺利。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