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谋划顶层设计 坚持蹄疾步稳推进海南PPP模式高质量发展——海南省财政厅2021年度PPP工作情况报告

  • 发布日期:2022-02-07 15:46:25
  • 来源:
  • 微信
    X

谋划顶层设计坚持蹄疾步稳

推进海南PPP模式高质量发展

——海南省财政厅2021年度PPP工作情况报告

当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发展,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关口和关键时期,一方面需投入大量资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效率,另一方面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需合规高效地放大财政资金杠杆效应。在这一背景下,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我省经济社会建设,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沈晓明书记、冯飞省长多次对用好PPP这个工具做出重要指示,为海南加快推进PPP模式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2021年,海南省财政厅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按照财政部规范有序推进PPP模式的统一部署,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夯实发展基础、深度挖潜项目、强化引导激励、严守政策红线,全面推动各级政府规范运用PPP模式。

一、制度引领,加强PPP模式顶层设计,为全省规范实施PPP模式吃下“定心丸”

我省投资项目还是要用好PPP这个工具,不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不撬动社会资本的投资很难持续做大沈晓明书记的重要批示为我省正确理解中央对PPP的工作要求,准确把握PPP工作的节奏,继续坚定不移推进PPP改革稳步规范谋划PPP项目指明了方向。冯飞省长在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部署“深化投融资改革,规范应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为了更清晰地传导政策信号,省财政厅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向财政部金融司、PPP中心、中国PPP基金寻求指导,先后赴多个市县和重点园区调研,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最终形成了《关于加快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并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通知》的印发体现了海南省委、省政府积极稳妥推进PPP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为市县和部门大力推广和规范实施PPP模式提供“定心丸”。《通知》明确提出了海南全省内实现PPP模式全覆盖的目标,阐释了PPP聚焦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合理统筹财政承受空间、探索PPP与REITs结合等创新思路,以及财政支持、金融支持、用地支持等具体保障措施。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要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在此背景下,海南印发《通知》,通过多举措、多渠道、全方位为PPP模式提供必要的支持,增强社会资本参与海南PPP事业的信心,发挥PPP模式在经济稳增长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推动PPP项目的落地实施,受到PPP业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二、宣传培训,加强PPP模式业务指导,为全省加快推进PPP模式夯实基础

为夯实我省PPP模式工作基础,省财政厅举办全省PPP政策和实务专题培训班省直有关部门、市县财政局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行业主管部门和重点园区PPP工作负责人共计125人参加。培训班邀请财政部PPP专家库成员、中国PPP基金以及咨询机构专家,对PPP业务基本制度规范和最新要求、PPP绩效管理的政策解读及应用、多个典型行业的PPP实践案例以及当前主要的政府投融资模式等进行专题授课。培训班不仅是一次政策业务培训,是一次PPP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为各市县明确了PPP工作方向,提高了规范实施PPP模式的认识,拓宽了PPP项目策划、绩效评价、投融资等实操方面的视野,夯实了PPP模式业务基础,为全省PPP模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推进器。为了突出重点,进一步巩固培训效果,省财政厅还通过线上连线、线下走访等方式,开展PPP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实现对部分市县及11个重点园区一对一指导。

三、项目为王,加强PPP模式项目谋划,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深度挖掘潜在项目

紧扣自贸港建设主题,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省财政厅积极打造省本级PPP示范项目,重点筛选支持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重点任务和行业发展重点领域的项目,为市县提供高度规范化运作的项目模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省PPP规范推进。面向11个重点产业园区和市县征集省级PPP备选项目,海口江东新区、文昌国际航天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洋浦经济开发区等9个报送需求明确的园区均分别开展了专场研讨,部分园区由厅领导带队深入调研,探讨申报项目以PPP模式推进的可行性。积极探索省本级层面PPP项目培育,推进牛路岭灌区工程、中国航天博物馆(一期)、海南省应急物资准备中心等潜在PPP项目。其中,牛路岭灌区工程项目作为国务院全国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项目总投资额30.5亿元,目前已进入PPP项目准备工作阶段,并启动物有所值论证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程序,有望成为首个省本级PPP项目。全年全省共培育PPP项目28个,总投资额238.5亿元,其中已入库项目5个,总投资额43.5亿元,已提交入库申请项目2个,总投资额9.4亿元。

四、政策支持,加强PPP模式激励引导,激发市县园区和市场主体参与积极性

为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潜力,省财政每年结合新增PPP项目数量、引入财政部管理的中国PPP基金、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参与度等因素,对各市县、省重点园区推广运用PPP模式工作给予以奖代补资金支持。2021年拨付1亿元,对40个存量项目和8个新增入库项目给予奖励,为进一步强化鼓励多做项目的导向,将以奖代补评价体系中的新增签约项目、新增入库项目两项因素合计权重由25%提高至50%。2022年,拟安排预算2亿元用于进一步加大对利用PPP模式开展项目建设的奖补力度。除了财政资金支持政策外,还提出了符合条件的PPP项目依法依规享受海南自贸港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各级金融机构加大对PPP项目信贷支持力度、采用多种方式保障PPP项目建设用地等政策支持,树立政府正向引导激励作用,助力PPP模式在公共服务领域的推广运用和落地实施。

五、深化合作,加强PPP模式引资引智,努力争取实现与中国PPP基金的合作

为充分借助中国PPP基金的“国家队”资金实力和智囊力量,省财政厅多次赴北京与中国PPP基金交流,拓宽融资渠道、寻求项目运作指导,并邀请中国PPP基金来琼开展调研,对潜在PPP项目进行融资“把脉”,争取实现合作。3月份,中国PPP基金陈华强总经理亲自带队赴文昌国际航天城、海口江东新区、海口综合保税区进行实地考察。12月份,中国PPP基金工作团队省水务厅、儋州市、三亚市开展拟合作项目洽谈。目前,已初步就儋州市供排水PPP项目合作达成意见,并拟于近期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待项目社会资本方履行完内部审批程序后正式开展项目合作,有望成为中国PPP基金在海南首个投资项目。同时,邀请中国PPP基金为正在谋划的省本级PPP项目牛路岭灌区工程项目给予融资和智力支持,助力将该项目打造成为我省在投融资机制改革方面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项目。

六、合规实施,严守PPP模式政策红线,依托PPP综合信息管理平台规范项目管理

严格落实财金〔2019〕10号文规定,省财政厅在新增PPP项目审核时,严把第一道关口,对不适宜采用PPP模式实施、前期准备工作不到位、未建立按绩效付费机制的项目,坚决不予入库,杜绝资本金出资不实、政府兜底承诺、无实质运营、提前锁定或固化政府支出责任等风险隐患,特别注重对PPP项目付费的绩效评价机制审核,实提高我省PPP项目质量2021年,新增入库项目7个(含2020年提交申请项目),项目总投资额44.4亿元,其中已落地签约项目3个。同时,省财政厅督促市县财政部门对达到已入库项目清退标准的PPP项目进行清理,2021年共清退项目无法开工建设、改变实施模式、存在合规性等问题的PPP项目13个,总投资额192亿元。截至目前,我省累计在库项目97个,总投资额764.6亿元,签约落地项目90个,总投资额533亿元,项目落地率92%。落地项目涉及市政工程、生态环保、水利、交通运输、教育、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财政出资约23亿元,撬动社会资本约22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