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政策解读

  • 发布日期:2022-03-01 14:52:53
  • 来源:
  • 微信
    X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政策解读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琼府办函〔2021〕492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意义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要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抓手,PPP模式通过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在助力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发展,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关口和关键时期,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效率高效放大财政资金杠杆效应等方面有迫切需求。

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推动PPP模式高质量发展尤为关键,我省PPP工作迫切需要加强政策、业务指导,强化组织协调,特别是在提升PPP项目发掘、培育和运营能力,以及促进PPP工作均衡开展、结构优化等方面亟需补齐短板。2021年以来省财政厅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财政部的指导下,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先后赴多个市县和重点园区调研,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并与中国PPP基金加强交流,为潜在PPP项目融资“把脉”。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草拟通知,旨在使政策导向更清晰,鼓励各级政府规范运用PPP模式,深度挖潜项目,放大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的杠杆效应,全面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

二、主要内容解读

《通知》冯飞省长关于“深化投融资改革,规范应用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的工作部署为指引,从提高PPP思想认识、明确重点工作目标、务求PPP推进实效、落实系列保障机制等方面,对我省全面推进PPP模式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有序部署。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统一思想,大力推广运用PPP模式。PPP模式有利于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推动完善现代财政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利于控制我省政府负债水平,完善政府投资项目支出责任代际分担机制二是明确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目标。全省范围内实现PPP模式全覆盖万宁市、五指山市、保亭县、洋浦开发区等4个市县(区)要争取实现PPP项目零的突破其他市县大力推广运用PPP模式,争取新增PPP项目并规范实施聚焦重点领域各市县、各部门要重点推进园区开发、旅游交通运输、生态环保、健康、养老、文化、体育、农业、城镇综合开发等领域项目实施,优先开展有一定收益且回报机制合理的公益性项目具备实施条件的各类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采取PPP模式实施务求实效,加快推进PPP模式。强化项目培育,优化工作机制,通过夯实项目储备、实行联合评审、做好平台管理、择优选择社会资本,推进合作项目真正落地见效充分发挥政策导向功能完善和出台以强化财政资金支持、强化金融支持、强化用地为主驱动的政策支持,树立政府正向引导激励作用;持续创新工作思路,合理统筹财政承受空间,积极探索PPP与专项债的结合,深化与中国PPP基金的合作,创新“PPP+REITs”模式,打造一批亮点突出的PPP示范项目;依法合规实施PPP项目严守政策红线。四是蹄疾步稳,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建立分工负责机制,加强人员配备强化绩效管理,遵循结果导向建立完全与项目产出绩效相挂钩的付费机制强化督查考核,严格履约管理PPP项目在新增政府投资项目中的规模占比、履约情况纳入各市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的营商环境考评范围。各级政府对本级重点PPP项目进行督查强化宣传引导,加大项目推介力度。

三、需要说明的有关事项

《通知》规定各行业主管部门组织或指导项目实施机构按程序完成项目初步设计概算后开展PPP项目可行性论证。在实际操作中,县、省直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PPP项目前期工作的重要性,扎实做好项目策划和准备工作,加强对项目建设规模的控制力度,明确项目产出范围、产出标准以及项目实施的绩效目标,做实项目总投资,避免项目后期重大调整。对拟采用PPP模式的项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中须包括PPP项目可行性论证专章为了加快项目推进,根据财政部的有关规定,可研批复后即可开展PPP模式论证工作,包括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及进行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待初步设计概算批复后,相关论证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必要的动态调整。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