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读书会 > 厅读书会

随 笔

  • 发布日期:2019-08-05 09:39:27
  • 来源:
  • 微信
    X

程燕芸

相信《财苑杂谈》的读者有不少同龄人,平时疏于练笔,我就随心所欲聊聊同龄人的共同话题吧,成天面对两个“建设银行”,斗智斗勇过程还是会有一些想法的。

父母估计是世上最普遍存在的没有岗前培训而又责任重大的工作,总体感觉——育儿真是不归路。你一定听过“生了就好了”“等娃上了幼儿园就轻松了”“上了小学就……”“等三年四年级……”“大学毕业了应该省心了吧”,但事实上,疑惑层出不穷,问题永远比办法多,所以,只能不断地摸石头过河,我坚信,孩子出现的种种问题,一定不是个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当你一筹莫展如何开启美妙亲子阅读的时候,也许《幸福的日子》《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等经典书籍可以给你指引;当你不理解孩子为什么因为没有放整齐鞋子跟你大发脾气嚎啕大哭,为什么孩子一个月只看一本书、一本书每次要重复读五六遍的时候,《捕捉孩子的敏感期》可以给你合理的解释;当你和孩子的关系剑拔弩张,火药味十足的时候,《挑战》《正面管教》《爱和自由》也许可以帮上你,温柔而坚定,是解决熊孩子问题的最佳配方。

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是父母送给孩子童年最宝贵的礼物。听到过很多妈妈抱怨,孩子经常赖在电视机前或者抱着手机,不肯吃饭睡觉,任凭大人苦口婆心,孩子依然我行我素。经过学习我了解到,对幼儿而言,电视或手机上不断闪现和变换的画面是超出了他的视觉和神经系统承受能力的刺激,可以观察一下,孩子平时在看绘本的时候,面对一幅幅画面,他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观察和思考,如果是亲子阅读绘本的话,孩子会结合听到的声音看到的画面进行联想,这个过程是缓慢的,是对大脑神经刺激消化的过程,但在电视机面前,孩子需要习惯不停变换的画面,孩子是被动的接受瞬息万变的刺激,对于孩子的专注力和思维能力有一定影响,所以,从孩子出生起,我们就把电视“戒”了。正如马丁 ·洛森说“如果你能让孩子在12岁之前不看电视,他们终生都将获益。”

阅读是绕不开的育儿话题。如果要给孩子成长找一个最有效的助手,阅读是当之无愧排第一的。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一直强调:“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其阅读史”,科学家认为,父母是否在小孩5岁以前经常给孩子讲故事,影响着孩子今后阅读技巧的形成。所以,从孩子三个月开始,我们就“和尚念经”式的阅读给他们听,现在亲子阅读已经成为自发的行为,我愿意读,你愿意听,相信细水长流,耳濡目染。哥哥七岁多,阅读绘本近千册,自主阅读文学类书籍几十册,熟练背诵唐诗三百多首,弟弟三岁多,也形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每天阅读任务一本不能少。当然,在阅读材料的选择上,还是需要花时间去研究的,比如绘本,要经典,要耐读,画面要体现细节,故事的价值观要端正,要符合孩子的年龄和兴趣等,如果孩子还在6岁以下,不妨看看《骑鲸之旅》《世界图画书阅读与经典》的介绍和推荐。

育儿路上,我们携手同行,队友请自觉参与。看客们可能在我的朋友圈里见到不少我家二宝爬桌爬凳爬柜子爬冰箱的图片,多多少少觉得我不能这么纵容孩子,太危险,但实际上,我是个保守主义者,不喜欢剧烈运动,不擅长玩刺激性的游戏,我也只是对于这种静态的冒险泰然处之。相比之下,诸如玩滑板、打篮球、游泳之类的运动“冒险”,我的可容忍性就比较低,和大多数爷爷奶奶一样把“慢点儿,小心点”挂在嘴边,所以,这些就交给你的队友吧,男孩子的冒险精神只有跟着爸爸,才会更容易激发。

以上只是我的一点心得,孩子还小,离世俗的“成功”比十万八千里还要遥远,所以谈不上经验,只是尽量向着不焦虑的道路上继续前行,愿大家辅导作业时都少些“鸡飞狗跳”,面对叛逆小魔王时都能减少嗷嗷喊叫。

  (责任编辑:徐啸)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