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读书会 > 厅读书会

以史为鉴 永葆共产党人青春本色——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随笔

  • 发布日期:2019-08-05 09:43:56
  • 来源:
  • 微信
    X

袁  征

1898年9月28日是黑暗的一天,“戊戌六君子”在北京宣武门外的菜市口刑场英勇就义,英雄的鲜血没有唤醒亿万受压迫的民众,反而换来的是围观者的一片叫好声。

历史又切换到另外一个画面,1900年因列强干预光绪皇帝废立之事,恼羞成怒的慈禧太后贸然向11国宣战。让慈禧太后意外的是,清兵和义和团在死战,而皇恩浩荡下的百姓竟然驻足观望,甚至帮侵略者运输物资、架攻城梯子、带领侵略者找到攻破城墙的桥洞子。

清末这些“不可思议”的现象,其实是两千多年的封建王朝威权统治、愚民政治造成了“国不知有民,民不知有国”的怪圈。所以,辛亥革命武昌首义振臂一呼,就创造了中国历史上改朝换代流血最少的记录。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李大钊通过著书、演讲等手段,广泛宣扬马克思主义,推动了部分先进知识分子和工人阶级的觉醒,为五四运动的爆发储备了力量。

1919年,作为一战战胜国的中国却在巴黎和会上外交失败,列强同意将德国在山东的特权转让给日本,严重侵害了中国的主权,由此引发了伟大的五四运动。五四运动,是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的爱国运动,是觉醒的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

历史课本上,五四运动北京学生“火烧赵家楼、痛打曹汝霖”这一幕充分体现了北京学生的爱国情怀。然而历史仿佛开了个玩笑,带头火烧赵家楼的北大学生梅思平后来成了汪伪政府要员,由反日派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日本走狗,由一个狂热的爱国者变成了一个万人唾弃的卖国者,最终在抗日战争结束后,被国民政府枪毙。而受五四运动矛头所指的北洋政府外交官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在日本侵华后,宁死不接受伪职,保持了国人应有的民族气节。

五四运动部分风云人物的前后反差如此之大,类似的还有西安事变中东北军“少壮派”人物孙铭九、应德田、白凤翔,在捉蒋、逼蒋抗日中出尽风头,后面却成了铁杆汉奸。又如,陈公博、周佛海,作为中共“一大”寥寥无几的13名代表之一,竟然在抗日期间,叛变投敌,出任汪伪政府要职。

为什么曾经的爱国者变成了卖国贼?主要是这些人的革命动机不纯,把革命当成个人获取名利的绝好机会,在革命遇到困难时,自然是脚底抹油,溜得快。例如:东北军“少壮派”孙铭九、应德田本是东北军的下级军官,为急于夺权,借着西安事变的风头趁机枪杀东北军高级将领,夺权不成,转而投靠日伪。再如“一大”代表陈公博,“一大”开会期间带着妻子来杭州游山玩水,会议结束时,还没到会场,成了“一大”代表中唯一一个半途而退的逃兵。

由此可见,没有革命的远大理想,耽于享乐,醉心于对名利的争夺,是不可能成为一个坚定的革命者。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后,共产党人组织的三大起义——南昌起义、广州起义和秋收起义相继失败。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余部在开进井冈山途中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明确支部建在连队上,在明确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同时,也要求共产党员要冲锋在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此后,在我党多次会议、多个文件中都强调共产党人要牢记宗旨、永葆本色,保持艰苦奋斗、不骄不躁的风气。

古人云:“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物必先自腐而后虫生”。我们党的一些干部因过于追求享乐、讲究排场而腐化堕落,就是因为没有牢记党的宗旨,没有严格遵守党纪、党章的有关规定,把入党、当官、政治进步当成了个人谋取私利的途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铁腕纠正和消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成效显著,使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直接受益。历史的经验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我们必须要给予高度重视,时刻不能松懈,需要时刻谨记:纠正“四风”不止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其实,也可从一些财经理论的角度,解释为什么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记得在学习《微观经济学》中,有“边际效用”这一概念,人们享受物质的快感是边际效用递减的,例如:人在饥饿时吃第一个包子所带来的快感,要大大高于肚子饱后,再吃一个包子的快感。在学习《财务管理》时,有“安全边际”这一概念,就是生产者生产的产品在达到安全边际生产量之后,因为不用再弥补固定生产成本了,利润将会快速增长。从这些理论,我们也可以悟出一个道理,享乐的时候适可而止就行了,因为过多的享乐将是效用递减的,工作的时候要尽量多干些,因为弥补了固定成本(维持正常工作开展的工作量)之后的工作,收益将会大大增加。

致敬五四运动百年风云之际,感慨于正是中国人民在无数仁人志士的流血牺牲、敢为人先的带领下,才换来了今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责任编辑:肖一亮)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