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读书会 > 厅读书会

庚子归藏--肖一亮

  • 发布日期:2020-06-02 10:50:12
  • 来源:
  • 微信
    X

谁也没想到,2020年会以如此凌厉的方式与我们相会。

开年第三天,美军突袭刺杀了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举世哗然。大家感慨于后续事态渐缓的同时,未曾料到,当时的通顺安好,会在三个月后成为奢谈。

接下来的时间,被新型冠状病毒和它引起的肺炎所渲染。最初,它像烧红的碳落入棉絮,纵然团团压实,透出的热劲终究烤伤了人,社交媒体上真相和谣言竞逐,直至钟南山院士点破,大火轰然起。在节节逼近的疫情面前,坐拥千万人口的武汉在1月23日封城,全国上下陆续按下暂停键,政府用大规模的阻断和不计成本的医疗资源对抗疫情,人们则用守家闭户、囤积粮食予以回应。躲避这场疫情,上上之法便是归而藏之。

两个月时间里,蚁噬蚕食,一个省一个省的,全国地图的红色逐渐变成白色,抗击疫情取得初步胜利。然还没来得及欢庆,才发现城内的火是灭了,城外的火却烧了起来,火势有过之而无不及,未来还需提防着别烧进来,战斗拖成了战役。在这期间,石油价格大跌、全球股市纷纷熔断、非洲蝗灾肆虐等等,让庚子年开年阴霾更重、寒意更甚。

好事者搬出了历史上的庚子年,来谈今年的沉重和肃杀。过往尚不论,今年这场瘟疫中我们失去了太多,很多人的时间永远定格在这个初春,经济停摆让很多人陷入收入无以为继的痛苦。最可怕之处在于,这个庚子的痛和难,可能才刚开始。

藏有藏的成本,藏也得有藏的资本,归藏防疫是需要广积粮的。积的既是粮,也是买粮的钱。经济停摆期间,企业和工厂不能正常开工,企业没有收入,个人也会被波及。国内疫情好转后,国内需求一时还未反弹复苏,同时国外疫情恶化,外贸形势又面临严峻考验,收入恢复同样需要时间。所以说在疫情期间,外卖小哥仍继续奔波穿梭,站在街头还可以叫到网约车,坦然地归藏,是有资本者的特权。在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中,GDP同比下降了6.8%,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下降了3.9%,归藏的成本不菲。

获取收入的前提,是满足了市场上的需求。但疫情被遏制后,人们的收入和消费都趋于保守,收入预期下降,消费习惯的紧缩会有长尾影响,应激式的蜷缩防守姿势需要慢慢展开。人们可能很快就敢出去吃饭,但再像以前那样使用花呗白条去消费,可能就需要更长时间的斟酌。明朝王守仁在贵州有“龙场悟道”,认识到“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于事物者误也”,不再向外求索,但问内心求道,自此将心学发扬光大。王守仁格了朱熹的道,疫情也格了消费主义的道。我国第一季度日均700亿元的报复性存款,可见一斑,国内外各种各样的消费券,也是希望激起人们消费涟漪的投石。

个体更加理性消费的同时,国家间也在重新权衡全球化的利弊。已有西方国家对产业链过度依赖中国的情况表示担忧,很多国家也纷纷表示要在疫情之后把一些重要产业移回国内以保障国家安全,近期日美两国就陆续传出政府希望本国企业调整在华工厂的消息,引得国内议论纷纷。此外,末日情境过后,各个国家也会更加注重本国利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不会改变,但终究会多了心眼;全球化的趋势下,也会暗藏更多地方保护的漩涡。

庚子年的罕见大疫,与蔓延非洲的严重蝗灾和即将引发的粮食歉收及短缺问题,都极大的影响了现下和未来一段时间人们的心境。归而藏之,将成为度过灾害后,心有余悸的人们所有安全感的来源。每个国家、每个地区、每个人,都在这大环境变化的世道中寻找安然处之之道。在此大背景下,无论是谨慎消费,还是本国至上的理念,都将会成为主打消费与开放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必须面对的危与机。危自不必说,但机在哪里?正如白日烟火不瞩目,黑夜星光耀城池,在消费需求高涨的大环境下,我们的任何改变都难以激起千层浪。那在低迷的情况下,海南有没有可能成为撕破黑暗的那一丝光亮?大环境的动荡,也逼迫我们放慢脚步,更加理性的思考发展方向,及时调整政策,应对已显然不同往日的市场,用更加坚实的脚步,踏出一步步有规划、有突破、有亮点的改革之路。

从某种程度来说,海南处在一个拐点,也是一个起点,跨过它,就是踏出全新的、弯道超车的一步。有理由相信,中央在自贸港总体方案中,以及接下来陆续出台的政策和细则中,通过更加具有全球视野、更能实现多赢局面的方式与举措,帮助海南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机遇和挑战,攻坚破难,奋起直上。

(责任编辑:徐啸)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