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读书会 > 厅读书会

疫情中,我们找回了曾经遗失的、最珍贵的东西--唐蔚煌

  • 发布日期:2020-06-02 10:48:09
  • 来源:
  • 微信
    X

2019年年末,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自湖北武汉向全国蔓延,疫情来势汹汹,传播速度极快,治疗棘手,让人防不胜防。这是中国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遭遇的一次全国性的大灾难。为了遏制疫情蔓延,自湖北省武汉市开始,那些曾经车水马龙、繁华热闹的城市,关上了迎来送往的门,企业停工,学校停学,中国的时钟钟摆好像停止了摆动,一座座城仿佛瞬间空了一般。本应热闹喜庆的春节,寂静得让人心痛。

近年来生活节奏日益加快,压力也随之而来,过去我们疲于奔命,为了生活得更好,不断追逐物质和权力,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不得不停下脚步,当我们静了下来,忽然发现并找回了曾经被我们遗失的,最重要的东西。

那就是人与人之间珍贵的情感。

过去有多少人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残酷的现实而逐渐变得冷漠。因为给了街角乞讨回家路费的大学生一百元钱,被嘲笑是傻瓜,如此简单的骗局都能上当;因为扶了骑自行车自己摔倒的大娘,被碰瓷要钱,从此碰见摔倒的老人绕道而行;好心帮人换了零钱,却发现自己换到手里大面值的人民币是假的。这些小事可能在每一个人身上或多或少发生过,它们就像是一块磨刀石,让我们逐渐变得锋利,不再愿意信任,深埋自己的善良。

疫情暴发后,每个中国人的内心都在悄悄发生着变化,曾经一度十分紧张的医患关系逐渐变得温柔深情。有的医务人员在抗疫日记中写道:为确诊病人做检查时,很多人转过头去,尽量避免面对医务人员,以减少咳嗽、打喷嚏带给医务人员的感染风险,一些年纪大的老人对她们说,“我死不足惜,千万别传染了你们”;有的医务人员说,在战“疫”中,苦和累并不足以让她崩溃,真正让她喘不过气的,是痛苦呻吟、随时会逝去的一条条生命,自己要再拼一些,再拼一些,只愿多一位康复的病人,只愿少一个家庭支离破碎。在媒体的报道中,我们看到了医护人员脸上那些勒痕印记,看到了她们满含泪水却真诚迫切的眼神,看到了她们燃烧自己的健康和生命去拯救别人;我们也看到了病人积极配合,小心翼翼做好防护,害怕传染给照顾自己的医护,出院时深鞠躬的身影充满了感激。疫情总会过去,但那些曾经经历过这场灾难的中国人民,一定会将疫情时这份难能可贵的医患深情牢记在心。

除了抗疫前线的人间大爱,在平凡人之间,我们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当国内口罩难求,缺少防护的人们心急如焚的时候,常年发广告、小程序的邻里微信群忽然亮起,在国外留学的邻居家孩子主动帮邻居们采购口罩,一分不赚,自搭运费,她说一定要尽量多采购些,分给更多需要的人,希望家乡的同胞们平安,希望疫情快点过去;当人心惶惶,大家觉得出门扔个垃圾、路过楼道都不安全的时候,有的邻居自发调配好消毒水,为整个楼层进行一天两次的喷洒消毒,她说,物业太累了,如果每层居民自发消毒,他们就不用爬楼爬的那么累了;当一线防疫人员餐风露宿的时候,那些关门歇业的餐饮店挑选未出过门,身体状况正常的员工紧急集合,做出美味、营养又热腾腾的盒饭送到了防疫人员的手中,他们说,吃饱了,才有好身体,等疫情过去,你们要归来,要平安。过去一定有人抨击过出国留学的学生“崇洋媚外”,一定嫌弃过“事多”的邻居大娘,一定鄙视过“唯利是图”的商人,可国难当前,每一位中国人,每一家中国企业,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抗疫增添助力,都在力所能及地帮助同胞,帮助身边的人,不计得失,不求回报。他们有的捐钱捐物,有的自发做志愿者,有的改生产线,“国家缺什么我们造什么”。中国人,因一场疫情不再冷漠,重新激发出深入骨髓的善良和奉献精神,我们都该庆幸,庆幸疫情终将过去,而人心重回澄澈。中华大地迎来春天的时候,也一定会迎来和谐社会,这才是人民回归幸福生活的重要保证。

正是因为中国人民互帮互助,共克时艰的深厚情谊,我国国内疫情形势日益见好。如今国外疫情形势严峻,我们也要将人与人之间的情谊,传递到世界各地,施以援手,帮助其它国家渡过难关,让这场席卷全人类的疫情早日过去。也希望其他国家的人民能像我们中国人一样,携手同心,共战疫情,在灾难中找回对于人类真正珍贵的,人与人之间真诚互助的情感。

(责任编辑:肖一亮)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