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读书会 > 厅读书会

疫情随笔--周华波

  • 发布日期:2020-06-02 10:48:32
  • 来源:
  • 微信
    X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国外的疫情还在持续蔓延,但对于海南已是草长莺飞二月天,总想着要写点东西记录下此次新冠疫情,但每次涌上心头都是不同的感动却不知从何写起,就讲一讲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身边发生的故事。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家属,在武汉疫情发布初期就已经被专业人士告知未明肺炎有人传人的风险,也提前准备了一些消毒防护物品。家里老小提前回老家,我和妻子也于除夕前一天登上回乡的飞机,想着一家人团聚抗击疫情更有把握。除夕晚上看着疫情通报不断增长的确诊病例,妻子说医院通知她随时准备回到工作岗位,我认为大过年的哪有那么多紧急通知。然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下面故事的主人翁们就是这么紧急地奔赴疫情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整理行装奔赴战场。第一个收到通知的是好朋友人民医院传染科吴美丹同学,1月25日大年初一吴美丹科室微信群全体人员返岗的通知吹响抗疫的集结号,通知中“吃住在科室”的温馨提示让全体人员都明白这是一场持久战。来不及和家人解释,也顾不上安抚家人的担忧,她只有“疫情就是命令”的念头。在当前疫情肆虐之时,临危受命迅速响应,果断抛下家庭的温暖,舍下家中的幼儿,带着亲人的担忧与祝愿踏上征程。家人鼓励吴美丹安心上战场,孩子奶声奶气说妈妈加油,她含着泪重重地点头。转身两边都是不想让对方担心的泪水,这些都让离别变得心酸。作为一名传染科的护士,吴美丹清楚知道此次疫情的危险性,但她和同事纷纷选择义无反顾的逆行。目前为了防治境外输入病例,他们依然奋战在第一线,接触的是未知的病人,即使防护齐全,仍然有被感染的风险,面对疫情她毫不犹豫、舍身忘我地冲锋上前,日夜坚守在传染病房,战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

防控就是责任,全神贯注服务患者。第二个奔赴抗疫一线的是另一个好朋友儿童医院林诗婷同学,也是我熟悉朋友中第一个去武汉支援的英雄。她及时响应医院发起的“抗击疫情驰援湖北”倡议书,报了名参加一线抗疫。她爱人不在海口工作,父母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谁都反对她去武汉。在国家有难之时,她没有退缩。2月4日下午出发前往江汉方舱医院。当天晚上就收治了接近600位病人,一晚上下来,护目镜也早已被水雾模糊了视线。她们主要工作除日常护理和标本采集外,更多的是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及安抚工作。下班交接完工作,脱防护服消毒等再回到宿舍洗消,一天工作下来超过10个小时。因为防护用品的紧缺,不能浪费,一旦脱出就不能再使用,上班都穿着纸尿裤,期间不能吃饭不可以喝水。普通人直观可以看到的是新闻媒体曝光的脸颊上的勒痕,事实上穿着防护服工作更多会有缺氧症状,胸闷、气促等不适。好的消息总是不用等太久,3月17日海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二批、第三批和第五批共计258名队员平安返琼,经过14天的隔离观察后他们的故事将继续续书写。

凝聚就是力量,全民参与抗击疫情。家属大年初二接到医院通知全员(除湖北地区)返琼,在老家呆了不到三天就飞回海南,居家隔离14天后奔赴战场。居家隔离期间妻子时常会问我如果疫情加重需要她支援武汉,我支持不?我的第一念头是肯定支持,战胜疫情是头等大事,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公务人员,我没有理由不支持她的选择。然而当妻子上班后两个孩子天天等着妈妈下班,视频通话时孩子们吵吵闹闹地抱怨着妈妈怎么老是加班时,我心酸了。当她全副武装上下班,起早贪黑单独休息只为不让孩子接触的时候,我就在想象如果真的赴湖北支援的话,家里的画面该是多么煎熬的景象。疫情期间这样的景象在全国各地天天上演,全国各行各业的人们也在疫情中展现着人性的光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我国在疫情中防控取得的良好成绩,不只是医护人员的努力,更多的是全民听党的话跟党走的成果。有提着关公大刀屹立村口严防人员出入的最强村口守门员;有漆黑冬夜接人送饭挺身而出的快递员;有日夜奋战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乡村工作队;还有媒体记者、环卫工人、公安干警、小区保安等各行各业奋斗的中国人。

此次赴鄂医疗队各地都给予充分的肯定,沈晓明省长机场送行讲话让人泪目,省委副书记李军机场迎接令人动容。3月28日,省委书记刘赐贵接机最后一批医疗队员平安凯旋,总结讲话提到我们的援鄂队员发挥敢闯敢干、勇于奉献的特区精神圆满完成任务。铿锵出征众人护送,平安归来警车迎接。政策对医护人员的这些肯定不只是物质奖励这么简单,种种礼遇更是一个人一生的荣耀。她们用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椰树精神完成援助湖北的任务。如今刷到各种抗击疫情的视频还是能看得眼眶湿润,不知道是我的泪点变低,还是不加修饰的生活画面着实令人感动。我们普通人除了感动还能干点啥呢?只需面朝大海,静待花开。心平气和,淡泊流年。

(责任编辑:孙银秋)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