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读书会 > 厅读书会

疫情下中国产业格局变化的思考--魏随

  • 发布日期:2020-06-02 10:49:12
  • 来源:
  • 微信
    X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席卷了整个中国,武汉“封城”、医护人员前赴后继“请战出征”、全民自觉“戒备”,原本属于春节的热闹非凡却被冷清和牵挂所替代,不断攀升的确诊数字和死亡人数时刻牵动着亿万华夏儿女的心。超十亿人被动“关门闭户”,手机网游、远程办公、线上教学……数十亿台设备同时在线,超2亿人同时在线办公,超1亿学生集体在线听课。罕见的在线用户量、超长的在线用户时长,一场14亿人口的“互联网流量界的春运”却在悄无声息地展开。

笔者认为疫情的冲击正改变着我国的产业格局,互联网的彻底普及为即将到来的5G、物联网、智能化时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同时对传统消费的打击也不容乐观,新基建将成为经济刺激的重点。预计随着疫情的结束以及各类刺激消费的消费券发放、各项支持政策的出台等将促使经济逐渐复苏。

移动互联应用彻底普及,远程服务一夜渗透。在科幻片中,我们曾经幻想过全民远程办公;幻想过远程问诊和机器人医生;幻想过商店的橱窗都在网上了;幻想过买菜做饭都是APP点一下的事情。如今,一场疫情让这些幻想都实现了。不仅都实现了,而且强制要求所有人都参与了。孩子们习惯且熟练掌握了远程听课和远程互动;各公司习惯了视频会议和远程协同办公;家庭购物习惯了网上购物;网络直播代替了传统的商品橱窗;医生的网上问诊和医药的远程配送也正在被人们接受。远程教学、远程办公、远程购物、远程诊疗等服务一夜渗透,全民生活、学习、工作方式发生了大转折、大洗礼、大渗透,真正实现了全面参与的互联网时代。

传统消费受到的冲击不容乐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经济刺激的重点。疫情之下,所有依赖人员集聚的销售、服务、餐饮、娱乐行业模式都遭到了致命打击,而全民居家隔离状态下,已悄然发展多年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全面渗透,酝酿多年的远程办公、远程诊疗、远程教育等各类远程服务和远程互动,成功实现了全民普及和渗透,催化了5G时代远程服务和视频交流的进程;全面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加速,视频传输数据量的大幅度增加,将促使5G、车联网、物联网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信息基础建设不同于以往的基建,将大大提高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成为下半年经济刺激的重点。

杠杆率非财政投资的核心考量,政治局会议明确三大财政组合拳落地。中央风雷手段强势防控,成功地在一季度内遏制了国内疫情增长势头,而欧美等海外疫情现阶段处于爆发式增长期。从欧美各国宣布的财政刺激计划看,规模占GDP的10-15%不等,表明现阶段杠杆率不是财政政策核心考量因素,存量债务可以通过拉长久期逐步化解,当前要务是要防止疫情带来大规模经济衰退和失业。3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以赤字率、专项债、特别国债三大组合拳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极大化解市场此前担忧的基建投资资金来源问题。

总而言之,疫情这把“双刃剑”给中国经济和产业发展格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并存。不过从历史的长河来看,无论损失多大,历时多长,都不会阻止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的步伐。

(责任编辑:刘麟鑫)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