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读书会 > 厅读书会

疫后之思--谷毅

  • 发布日期:2020-06-02 10:49:56
  • 来源:
  • 微信
    X

敲下标题,已是4月18日。炎黄子孙众志成城,在付出沉重代价后,终见到战胜新冠的曙光。神州之外,疫魔仍在肆虐,全球累计确诊近208万例,139515名不同肤色的人失去了他们的生命。疫情期间,我们自觉居家“禁闭”,因为“不出门”就是我们小小的抗疫贡献;我们心忧如焚,眼巴巴“云监工”两座“神山”医院建设,恨不能亲身到场,搭把手、出把力;我们因为那些慨然迎战、一往无前的逆行身影而深深感动,也为大数据、现代物流、云诊断等技术在抗疫阻击战中的成功应用而骄傲自豪;我们因为某些人的牺牲而惋惜心痛,也为个别罔顾他人、突破下限的人和事而愤怒不已。多年以后,我们是否还能记得焦急网购口罩酒精、转发疫情微信、放假在家却盼望上班的这段经历呢?或许那时,我们只余些许感慨唏嘘。但是,当下,此刻,眼前,一幕幕画面,一段段话语,却顽强的在眼前徐徐闪现,在耳畔不断回响,令人难以释怀,想要将有些思绪记录下来。

【学会珍惜】回想岁末年初,大部分人都没有意识到新冠疫情如此凶猛,神州大地仍喜气洋洋,你我欣然期盼的,是好好过个年。随着疫情警钟拉响,忽然之间,恐慌蔓延,大年“没了”,人人家里“蹲”,商家关了门,天空笼罩着一片阴云。被迫“闲下来”后,骤然发现,事业、人际关系固然重要,但更值得珍惜的,始终是身心健康、亲人安好。疫情过后的晴朗天气里,是不是应该去跑个步?时光短暂,生命无常,假如生命只剩下短短几天,我们要如何度过?于我,或许会用来弥补最大的遗憾,比如,放开各种琐事,珍惜现在,对亲人好一点。

【慎思明辨】灾难面前,谣言四起,特别是“蹲”家里的这些天,微信、微博非常热闹。一会儿看到群发“抽烟、喝酒、熏醋、暖气、烟花、香油”等防病毒“神技”,一会儿又看到“武汉卫健委副主任逃亡上海”、“病人尸体无人处理”等“武汉系列”谣传。没等生气完,就看到冒名“钟南山院士”的各种心灵鸡汤,刚被灌迷糊呢,朋友圈又有人转发疑似境外推手暗地里挑动不满情绪的险恶文章!我们财政人越是这种时刻,越要有定力,保持清醒,正确判断,持身以正;不信谣、不传谣;相信党和国家、相信科学、严守纪律。捐款、献爱心,可以视需求按本心量力而行,但群众眼里“代表政府”的党员领导干部若是公开传播谣言或不当表态,危害可能比一般人更大,确应慎之又慎。

【心有忧患】已是“最美人间四月天”。恍惚间,“英雄奋战、全民齐心”抗疫感觉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武汉4月8日全面解封,病魔似乎已经远去,疫情是不是已经“翻篇”了?梦想很美,现实却很残酷。一方面,世界疫情地图“全面涂红”,美、西、意、法、德、英确诊病例均超过10万人。中国作为“命运共同体”中的一员,不会隔岸观火、独善其身,这一点我们应有清醒认识。在“缓过气”后,祖国早已毫不犹豫出手相助,派医疗队驰援巴铁兄弟、“两伊”盟国、俄、意、非洲……,更是全力供应医疗物资,支持各国打赢这场抗疫战争。这不仅是“投桃报李”,更是因为“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另一方面,输入病例压力不断增大,本土新增病例并未消失,聚集性传染的风险仍然存在,我们哪里能够“高枕无忧”?更有甚者,个别国家不负责任“佛系抗疫”,某灯塔国泼出“中国病毒”脏水试图强迫我国“买单”,原油增、减产博弈厮杀再起……,种种连锁反应带来新的危机,要求我们高度警惕,沉着应战。孟子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也。

【笃行致远】破,而后立。如果说新冠疫情是难以避免的灾难,我们就要在满目疮痍的战场上建立起更加壮丽的新秩序、新景观!国家层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在某灯塔国改变路线逐渐走向孤立主义时,我们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坚持对内改革,对外扩大开放。此次新冠疫情,相信我国一定能妥善应对,全力复工复产,做好医疗公共卫生产品的供应保障,真诚帮助他国渡过难关,并依据事实打好“脏水”论的国际舆论战,赢得广泛认同和尊重,从而“得道多助”,化“危”为“机”。海南层面,我们必将努力克服疫情对旅游、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冲击,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稳住“基本盘”。同时,充分发挥海南自然资源、地理区位及背靠国内市场等优势,抢抓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机遇,推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在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潮中建成建好海南自贸港。单位层面,按照厅党组部署,我们要“将工作重心全面转移到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上来”,千方百计狠抓财政收支,积极争取中央支持,精打细算,过“紧日子”,加强制度创新,集中财力办大事,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好实实在在的资金保障和制度贡献。个人层面,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要在锻炼中不断提高本领,成为一名“懂资金管理,懂重要政策,懂重大项目,懂工作方法”的财政干部,成为能担重任、能打硬仗胜仗的可靠战士,在自贸港建设中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做出应有贡献。

思绪萦绕间,窗外忽然吹来微凉的风,令人身心为之一畅。转身回望,海航国际广场副楼上方仍是阴天,一缕缕四月的阳光却静悄悄的穿过云层,轻拂中午的海口。原来,晴天已经不远。

(责任编辑:段安林)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