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蔡强在海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厅局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

  • 发布日期:2023-01-28 09:41:13
  • 来源:
  • 微信
    X

海南省财政厅厅长蔡强:

大家好。我是海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蔡强。

三沙卫视记者:

三沙卫视记者提问,我的问题提给蔡强厅长。2023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财政部门如何发挥职能作用推动海南经济进一步提质加速?谢谢。

蔡强:

谢谢记者朋友提问。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在自贸港建设过程中,财政必须展现担当作为。从财政的职能出发,我们将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到“全力以赴”。

一是要全力以赴支持封关运作各项工程的实施。封关运作既有硬件建设也有软件建设。在硬件建设方面,财政部门是配角,我们的任务就是做好资金保障,使各项封关设施能够如期建成;在软件建设方面,财政部门是主角之一,我们要负责销售税改革方案的设计,适时启动立法工作,完成增值税向销售税的转型,这也是社会关注度非常高的一项税制创新工作。同时,还要推动预算管理、国有资产管理、会计制度创新,把当前以财税优惠政策为特征的财税政策体系,转化为具有竞争力的、国际化、制度化、法治化的财税制度体系,完成由政策到制度的转变,从而为市场主体搭建起一个更可预期、更有竞争力、更有活力、更有吸引力的财税框架。

二是要全力以赴支持高质量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海南财政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来研究如何加力。我个人理解,加力有“三层意思”:一是加多大的力?二是怎么加力?三是着力点在哪里?就加力来讲,在预算报告中,2023年全省预算支出增幅是9.5%,这是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体现了加大和保持财政支出强度的要求。怎么加力?我认为需要在工作中深入研究、细致把握。过去大家都以为财政支持就是“给钱”,给了钱就是支持。实际上从这些年的实践中,我们越来越感觉到,财政“给钱”是一个非常有技术含量的活,怎么给?给在哪儿?补在哪个环节?支持谁?都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大家关心的蔬菜价格补贴问题,过去我们只在供给端发力,财政补贴蔬菜种植面积,但效果并不理想。这两年,我们既保证在蔬菜种植面积上继续给予补贴,同时在零售端对蔬菜的价格给予保险补贴。为了调动市县积极性,我们还对做得好的市县给予奖励和补助。三项政策、三箭齐发。这两年,明显表现在我们的蔬菜价格控制住了,涨幅下来了。所以这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财政政策的“加力”一定要精准化,选择好合适的手段。再比如我们支持产业的发展,是支持研发创新是支持降成本,效果都是不一样的,要做耐心细致的测算和分析。高质量发展还体现在我们要支持乡村全面振兴、支持生态环境保护等“九个方面”的工作重点。

三是要全力以赴做好风险防控。从财政来讲,当前风险防控有三个重点。一是资金管理风险。打造忠诚、廉洁、高效的海南财政队伍,保资金使用分配是安全的、使用是规范的、使用的绩效是高的。二是政府债务风险。这里我想跟各位媒体朋友和大家分享一个观点,我觉得债务风险是要把握好一个合理的度,不是债务率越低就是越好。我们要有一个合理的债务率,使债务能发挥作用,又不至于发生债务风险。三是财税政策风险。我们要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使海南的发展跟全国的发展能够保持同步,最终建立一个稳固、平衡、可持续的海南财政。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