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新闻

海南财政多措抗疫守护“健康岛”

  • 发布日期:2020-03-20 15:42:14
  • 来源:
  • 微信
    X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海南省财政厅强化责任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举全省之力支持各部门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采取强化疫情防控经费投入、加强医疗保障及防疫资金管理等多项有力举措,用真金白银助阵防疫一线,以真招实措保证民生运转,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首先,强化疫情防控经费投入,筑牢抗疫堡垒。在疫情出现的第一时间,海南多方筹措资金,将中央补助及省级财政资金重点用于公共医疗服务、群众生活补助、政府防疫工作、援鄂农产品采购等疫情防控相关领域。截至3月13日,省财政已累计拨付冠状肺炎疫情防控资金6.81亿元。在基层财政库款保障上,明确各市县优先调度库款,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并密切关注各市县库款情况,对疫情防控任务较重、库款紧张的地区紧急调拨资金,确保不因经费问题延误疫情防控工作。

  其次,加强医疗保障及防疫资金管理,提升抗疫效率。海南积极响应中央关于疫情医疗防控保障的各项政策,落实资金帮扶措施,对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给予临时性工作补助,并在做好确诊患者医疗费用保障的基础上,明确疑似患者医疗费用保障。在疫情防控资金使用管理上,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简化资金拨付和办事流程,确保资金、物资等及时到位,并严格控制疫情防控防治资金使用范围和标准,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再其次,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稳固抗疫后方。为应对疫情对社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海南及时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八条措施”,从稳定企业用工、降低运营成本、减轻税费负担、强化金融支持等方面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在农产品供应上,按贫困户及带贫合作社优先原则,对海南冬季瓜果菜采购实施应急补贴及奖励,并提前向市县拨付采购资金,助力打好脱贫、抗疫两场战役。据悉,目前全省已销售带贫企业、合作社及贫困户、脱贫户农产品6.89万吨,金额达2.37亿元。同时,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减免社保费政策,预计将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46.34亿元。

  最后,多方联动落实防疫扶持政策,凝聚抗疫合力。疫情防控期间,海南省财政厅实施了建立政府采购“绿色通道”及紧急资产保障机制、加大企业保费补贴和养老保险支出力度等多项举措,并配合省人社、发改、教育、扶贫等部门开展稳生产、惠民生各项工作,力争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尽职守护“健康海南”。

  目前,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海南企业复工复产有序,群众生活保障有力。海南全省近九成规上工业企业已实现复工,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率持续提升,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运行平稳。(《中国财经报》记者吴宇宁报道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