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关于海南首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 省财政厅解读来了

  • 发布日期:2019-06-20 17:56:41
  • 来源:
  • 微信
    X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周晓梦 

    海南6月14日首次通过商业银行柜台招标发行三年期的地方政府债券3.5亿元。此次发行的债券票面利率为3.22%,对于机构投资者,持有到期考虑到税收减免因素后,大约等同于理财产品4.55%的收益率。最低100元即可投资,认购数量均为100元面值的整数倍。

    本次面向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的地方债发行后,在市场反响热烈,出售成绩颇佳。为深入解读此次发行地债的优势和特点,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了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

    发行规模几何? 专项债券3.5亿元

    “该项举措是支持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之前海南省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主要面向银行和券商等金融机构投资者,此次则将投资群体扩大到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省财政厅厅长王惠平表示。

    6月14日首次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5亿元,以招标方式确定发行价格和各承办银行市场份额,募集的债券资金用于海口绕城公路美兰机场至演丰段公路项目,以债券存续期间海南省高等级公路车辆通行附加费收入作为还本付息来源,该项收入能充分满足本只债券的还本付息要求。

    王惠平介绍,“通过银行柜台来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对政府来说,进一步地拓宽了财政资金的来源和渠道,丰富了财政融资手段。对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来说,多了一项安全性高、收益稳定的金融产品选择。让我们广大老百姓参与到海南自贸试验区、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中,共享海南财政改革成果。”

    有哪些优点? 安全性高 收益稳健

    相比其他理财产品,海南省地方债有何优点?省财政厅国库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地方债具有安全性高、收益稳健、享受免税、流动性好等优势。

    首先是安全性高,海南省地方债由海南省人民政府承担还本付息的责任。投资者认购,到期后保证能收回本金和利息收益,且利率比记账式国债利率高。

    其次是收益稳健,政府债券的付息由政府保证,投资者购买政府债券收益非常稳健。在债券存续期间,随着市场利率的波动,债券价格会相应波动,当价格高于债券面值时,投资者可选择卖出债券获得交易差价;若价格低于债券面值时,投资者可选择持有到期,保证可获得稳定的票面利息和本金。

    并且根据有关规定,地方政府债利息收入可享受免税。其中,机构投资者投资地方债取得的利息收入可享免征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个人投资地方债取得的利息收入可享免个人所得税。

    此外,地方债流动性强,柜台债发行后,即可随时交易流通。投资者在债券存续期间如需变现,可在每个交易日的交易时段按照开办银行报价售出即可,且资金可以实时到账,能够满足投资者对于流动性的要求。

    如何购买? 8家银行 线上可投

    据了解,为了方便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购买,本次地方债的试点柜台开办机构共有8家。6月14、17、18日,个人可以在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8家银行柜台认购海南地方债。

    “为做好此次地方债的发售工作,我们组织了全行性销售会战,进行了全方位的动员部署,全力确保发售顺利开展。”农业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陈捷表示,除了构建线上线下宣传体系、组织工作人员专题培训以外,他们还主动根据客户需求,提前对接意向客户,为购买地方债的客户提供手机端销售等便捷服务,实现了开售后仅50分钟7000万分销额度即告售罄的佳绩。

    王惠平表示,下一步,海南还将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推出更多地方债品种,更好地满足老百姓的投资需求。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