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打造高质量的会计审计专业服务营商环境

  • 发布日期:2019-10-15 14:50:15
  • 来源:
  • 微信
    X

打造高质量的会计审计专业服务营商环境

——解读新版《海南经济特区注册会计师条例》

    新版《海南经济特区注册会计师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今年9月1日正式出台实施。“为适应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需要与‘放管服’的改革要求,海南省积极推动注册会计师条例修订工作,新《条例》既与现行法律规章对接,又在个别条款上有所突破。”海南省财政厅总会计师洪日南表示。

  允许个人设立会计师事务所是《条例》的一大亮点。“个人会计师事务所经营成本低、专业特色突出、服务角色灵活,能够适应未来海南自贸区(港)日益增长的中小型企业对代理记账等会计服务的需求。同时,个人对会计师事务所承担无限责任,既有利于保护社会公众和投资者利益,还可以避免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中合伙人矛盾带来的内耗。”海南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个人会计师事务所拥有独特的优势,此项条例的出台旨在推动海南会计审计服务业组织形式更加多元化、精细化。

  此外,《条例》在促进执业许可制度完善、人才引进通畅、市场准入宽松、监管公平公正等方面作出了全新规定,旨在通过一揽子举措激发注册会计师行业活力。

  一是降低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资质准入门槛。将设立特殊普通合伙会计师事务所条件由原来的15名合伙人和60名注册会计师降低为10名合伙人和40名注册会计师。

  二是放宽注册会计师执业注册准入条件。将港澳会计师在当地从事审计业务工作时间视同在内地的工作时间,为港澳会计师向海南经济特区申请中国注册会计师证书、申请成为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提供便利。

  三是放宽注册会计师担任事务所合伙人年龄限制。将设立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的年龄要求由65周岁放宽至70周岁,引进“候鸟型”注册会计师专业人才发挥余热。

  四是完善注册会计师业务服务体系。整合会计审计业务平台,将市场业务主体不明晰的税务鉴证、资产评估等专业服务纳入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范围。

  五是简化审批管理,提高政府服务效率。缩减注册会计师注册申请材料数量,取消会计师事务所歇业审批、注册会计师定期考核,全面推行注册、执业许可网上电子化流程审批,将会计师事务所审批及注册会计师注册期限由30天缩短为15天。

  六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执业行为有序规范。明确会计师事务所不得采取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售卖注册会计师业务报告;注册会计师不得接受委托催收债款、通过广告宣传招揽业务、参与编制虚假会计资料。

  《条例》得到了注册会计师行业从业者的高度评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海南分所所长李进华、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海南分所高级经理李慧颖等业内人士表示,《条例》有助于全面提升海南会计审计专业服务水平,在支持本土会计师事务所做强做大的同时,为引进海外先进会计师事务所及国际型注册会计师人才奠定了基础,为助力海南自贸区(港)总部经济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近年来,海南省会计审计服务业发展迅速,现有会计师事务所75家,执业注册会计师563人,非执业注册会计师580人,每年新成立会计师事务所及新增注册会计师数量不断增加。今年年初,海南出台《关于改善海南省会计审计服务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为全面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执业环境改善打响了头炮;此次《条例》的出台,将推动海南会计审计专业服务水平更上一层楼。

  据悉,下一步,海南将积极做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第一,建立多层级市场主体。引导大型会计师事务所落户海南,鼓励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协同发展。第二,强化人才培养。推进人才引进政策法律的配套实施,引进国际化人才、其他职业资格人才,为会计师事务所开拓国际化及新型业务领域搭建平台。第三,加快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的龙头带动作用,培育高端专业技术,增强国际业务人才储备。第四,优化从业环境。严格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宽进严管、宽严相济,构建行政监管与行业自律畅通有效的协作监管机制,推动社会信息信用体系建设。第五,持续推进和优化政府购买服务,探索建立切实符合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特点的招投标机制。(《中国财经报》记者 吴宇宁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