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我省支持贫困市县整合涉农资金超60亿元

  • 发布日期:2019-11-29 11:58:51
  • 来源:
  • 微信
    X

    开展贫困县整合涉农资金试点是国家支持贫困县集中资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政策。2016年至2019年,省财政厅累计整合五指山、临高、白沙等5个试点贫困市县涉农资金62.18亿元,优化财政涉农资金供给,“化零为整”助攻坚,使贫困市县集中资源打好脱贫攻坚战。

  各级各类财政涉农资金用于支持农业生产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脱贫攻坚项目。自2016年启动试点工作以来,我省建立“六个一”工作机制,全力支持5个贫困市县深入推进整合涉农资金试点,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

  为全力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我省贯彻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要求,坚持精准方略,突出目标导向,建立健全“六个一”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不敢整”“不会整”“不会用”等问题。

  在“增加一个会签环节”上,省财政部门针对试点初期个别省级部门“不放权”、贫困县“不敢整”的情况,在下达纳入整合范围的37项中央和省级财政涉农资金时,增加会签农业农村处环节,对未落实贫困县增幅保障和切块下达要求的分配方案不予通过,确保贫困县资金分配不因整合涉农资金减少、资金使用不受行业部门任务约束,从源头解决“不敢整”的问题。

  在“制定一张负面清单”方面,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整合涉农资金使用“负面清单”,明确整合涉农资金不得用于村级办公场所、文化广场、乡村舞台等公共服务设施等九个方面的支出,防止借扶贫名义“乱整合”。

  在“提供一套方案模板”方面,省财政、扶贫部门对标国家政策要求、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制定一套“1+3”的方案模板,即1个整合涉农资金方案模板和整合涉农资金项目安排表、整合涉农资金来源明细表、整合涉农资金管理台账表3个表格模板。通过提供规范化的方案模板,全面提高贫困市县涉农资金整合方案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完整性。

  在“开展一次专题调研”上,省财政、扶贫部门联合组成调研组每年8月底前到每个贫困市县开展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专题调研,做到5个贫困市县全覆盖,专题调研以涉农资金整合方案编制为重点,面对面帮助贫困市县解决抵制资金整合、超范围使用资金、项目安排不科学等问题。

  在“举办一次专题培训”方面,我省根据贫困市县编制涉农资金整合方案的时间节点,省财政、扶贫部门在每年8月底前组织举办一次贫困市县财政、扶贫等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专题培训。并通过审训结合提高贫困市县整合方案编制水平等。

  我省还通过“组织一次联合会审”,建立省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联席会议制度,在贫困市县报备年初涉农资金整合方案和年中涉农资金整合方案后,分别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组织联合会审,确保方案内容规范、要素完整后提请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复,支持市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海南日报》记者周晓梦)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