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海南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采取“四个坚持” 破解农业融资难、融资贵

  • 发布日期:2020-07-23 09:05:38
  • 来源:
  • 微信
    X

    海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是根据财政部、原农业部、原银监会部署要求,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公司该公司以缓解农业农村发展“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目标,通过“四个坚持”,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担保服务,撬动更多金融资本投入农业,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一、坚持政策性定位,不断壮大业务规模。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聚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严格执行政策业务的“双控”标准,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业务不予受理,确保执行政策不跑偏。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累计为490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贷款担保,担保贷款额53186万元,其中在保余额32322万元,户均担保贷款额108.5万元。2020年1-6月新增担保项目176个,新增担保贷款1654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37.8%和140.2%。该公司担保贷款业务已覆盖全省17个市县,政策性业务占比100%,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注入金融活水。

二、坚持管控风险,不断筑牢风险堤坝。建立健全内控制度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所有员工均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所有受理项目均实行双人调查、交叉验证、多岗审核制度,建立外部专家库,实施项目专家评审决策制度,严防道德风险、操作风险、业务风险法律风险。加强保前、保中、保后管理对客户开展风险意识宣传,引导经营主体稳健经营,谨慎贷款。同时,加强反担保措施管理,主要是综合运用亲人连带保证,以及土地经营权、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等反担保措施,增强贷款人的还款责任、信用意识,增加其违约成本。此外,还采取多种方式分解风险。除实施传统分险模式外,积极对接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安普惠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等知名企业,与公司一道分险增信。截至6月30日,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累计解除担保贷款额20864万元,代偿率2.32%。该公司已启动追偿措施,目前尚未出现坏账情况,总体风险可控。

三、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丰富担保产品。省农担公司重点围绕我省优势特色产业开展业务。结合南繁水稻制种、热带特色水果、“三棵树”(椰子树、槟榔树、橡胶树)产业、特色水产、畜牧养殖等市场需求及产品特性,有针对性地推出“水果贷”“农担快贷”等产品。结合生猪养殖生产、疫病损失、养殖户担心顾虑等情况,省农担公司与海南邮储银行、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联合推出“生猪保单贷款”产品,切实帮助生猪养殖户解决贷款难或还款压力大等问题,助力国家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部署要求。

四、坚持以信息化为抓手,不断拓展业务模式。省农担公司与平安普惠担保有限公司合作推出“惠农贷”产品,通过平安普惠担保有限公司APP小程序搭建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模式,线下完成资料提交、审核,线上实现用款申请和借款合同签署等便捷功能,为终端客户提供面对面和不见面相结合的金融贷款服务,简化流程,用款方便,快捷高效,降低成本。6月16日,首笔“惠农贷”15万元项目在客户提出用款申请后2日内实现放款,期限1年综合融资成本6%。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