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财政厅党组、省直单位会计管理中心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 发布日期:2021-02-08 16:40:20
  • 来源:
  • 微信
    X


2月5日,七届省委第八轮巡视第七巡视组向省财政厅党组、省直单位会计管理中心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吴慕君主持召开向省财政厅党组书记王惠平、省直单位会计管理中心党组书记郝传萍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财政厅党组和省直单位会计管理中心党组领导班子的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省财政厅和省直单位会计管理中心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第七巡视组组长陈长林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省财政厅和省直单位会计管理中心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王惠平同志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讲话,郝传萍随后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至12月,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省财政厅党组、省直单位会计管理中心党组进行常规巡视。巡视组根据省委工作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巡视政治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密结合省财政厅党组和省直单位会计管理中心党组职责使命,抓住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深入纠正政治偏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长林指出,省财政厅党组、省直单位会计管理中心党组在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落实海南自贸港建设重点任务、服务保障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我省财政财务大集中体制机制推动改革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巡视中也发现一些突出问题。

省财政厅党组的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自贸港建设决策部署存在落差,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中央“六稳”“六保”措施不够到位,防范化解财政资金安全风险存在不足。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严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未落到实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党组班子自身建设存在短板,未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四是落实巡视和审计整改责任不够到位,对整改情况审核把关不严,个别问题整改措施乏力、整改不够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等有关方面处理。

省直单位会计管理中心党组的主要问题: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有的重点工作、重点改革落实不到位,财务管理内控不够严,资金安全存在一定风险,会计核算站自身执行内控制度不到位,督促指导预算单位加强内控不力。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机关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乏力。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局党组议事不够规范,民主生活会不够严肃,班子建设有短板。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对劳务派遣助理会计管理不到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等有关方面处理。

陈长林对省财政厅党组、省直单位会计管理中心党组分别提出整改意见。

对省财政厅党组的整改意见:一是要强化党组领导核心和政治担当,发扬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精神,充分发挥财政在自贸港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多措并举实现自贸港财税优惠政策落地早期收获,不断提升财政服务保障能力。二是要牢固树立财政资金安全运行防线,切实提升资金安全管理水平,将重大项目预算执行情况摸底检查制度化和常态化,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更加安全有效。三是要扛稳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梳理资金业务处室、会计核算部门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四是要坚决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对省直单位会计管理中心党组的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好海南自贸港建设。二是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表率作用。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四是认真抓好巡视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

吴慕君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深刻认识抓好巡视整改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促进履行核心职能的重要抓手,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四个融入”的重要要求,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发挥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要推动系统集成整改,坚持全面整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堵塞漏洞,重塑体制机制,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扣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真抓实改,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用好巡视监督成果,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和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王惠平表示,省财政厅党组完全接受巡视组反馈意见,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切实统一思想、端正态度,确保整改顺利推进。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围绕巡视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同时不断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进新时代海南自贸港财政工作上新台阶。

郝传萍表示,中心党组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和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形成压力传导到位、全员参与、层层负责、上下联动抓整改的工作局面,把巡视整改落实到位,切实发挥财会监督效能,推动财政国库支付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委巡视组成员,省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省财政厅、省直单位会计管理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其他省管干部出席会议。省财政厅、省直单位会计管理中心内设处室和下一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退休干部代表列席会议。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