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海南将追加1亿元消费券资金包含2000万元离岛免税消费券

  • 发布日期:2022-06-09 09:42:13
  • 来源:
  • 微信
    X

6月8日《海南省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行动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透露将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


.

6月8日,《海南省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行动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若龙

01加强督促落实好已出台政策措施

协调各有关部门落实好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纾困政策、新能源汽车补助政策、《海南省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行动方案》《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海南省促进消费若干意见》《促进2022年离岛免税销售行动方案》等相关措施,引导居民积极消费,鼓励企业树立信心。

02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城市采取超常规举措促进消费

对汽车展销活动、汽车企业促销活动、汽车下乡活动给予资金补助,鼓励开展店庆、新车上市等促销活动。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加大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推动各级政府和公共服务领域带领淘汰旧车置换新能源汽车,鼓励市县出台配套促销措施。

海南日报

安排2000万元资金发放离岛免税消费券,持续加强离岛免税购物促销,对完成离岛免税销售年度目标任务的经营主体给予一定的销售奖励。

配合省旅文厅6月10日起到长沙、上海、成都等9个主要客源目的城市开展宣传推广,吸引岛外旅客入岛,支持海口市、三亚市等旅游热点城市对旅客入住酒店给予一定补贴,同时完善配套服务,提高旅客消费体验。

03 继续做好下一轮消费券发放工作

滚动发放未核销的消费券,完成1亿元消费券发放。评估前期消费券发放效果,进一步优化发券平台和消费券面额设计,做好发放方案,适时承接好下一轮消费券资金发放工作。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省上下联动的良好促消费氛围,进一步点燃市民领券、用券的热度。

04 谋划好下一阶段旅游消费活动

用好“6·18”、暑期旅游旺季等时间节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统筹开展海南旅游美食购物嘉年华活动,积极吸引岛外游客的同时,鼓励省内游,深挖海南人游海南潜力。


新闻多一点

追加1亿元消费券、减税费超10亿

助力中小微企业,海南出实招

6月8日上午
记者从《海南省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行动方案》

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我省将积极发挥资金和政策“双供给”作用
帮助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如何纾困是近期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据海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雷介绍,中国有1.5亿户市场主体,除了个体工商户外,大部分都是中小微企业。这个情况在海南更加明显:海南有60多万户企业,其中99%以上都是中小微企业。

01 落实减税降费让中小微企业轻装上阵


省财政厅落实今年中央出台的对小微企业及制造业等6个行业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及其他退税政策,经初步统计,截至5月底,全省办理的相关退税100亿元左右。

据杨雷介绍,受此影响,前5个月全省财政收入下降8.8个百分点,税收收入下降16个百分点,增值税收入下降54.4个百分点。“但也是值得的,因为这给中小微企业纾困提供了急需的现金流。近期,国务院又决定将批发和零售等7个行业纳入政策实施范围,省财政厅也将会同有关部门坚决落实好。”

针对延长并调整小微企业资源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我省在中央规定的减免幅度内顶格执行,并扩大实施范围。预计将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超过10亿元。

海报财访

海南省将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养老、工伤、失业等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延缓到年底缴纳。将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交通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企业实施的阶段性缓缴政策扩围至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所有特困行业。对于确有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还可申请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在落实中央各项减税降费措施上,海南“执行政策不打折,一脚油门踩到底”。


02 加大财政支持给中小微企输血打气


去年年底省政府出台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30条财政措施,今年预算安排了50亿元。其中很多资金支持都与中小微企业密切相关,相关部门已经出台了实施细则,正在组织企业申报,省财政厅将做好资金供给,确保政策兑现。

海南日报

同时,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今年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提至90%。同时,考虑到今年毕业生人数多、就业难的实际情况,对与应届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按照每人不超过1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对重点项目招收农民工的,按照每人每月600元的标准发放用工补贴和生活补助。

此外,在政府采购上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小微企业价格评审优惠最高可达20%,将政府采购工程项目预留份额由30%提高至40%以上

杨雷表示,前期我省已经发放了1亿元的消费券,近期还将再追加安排1亿元消费券资金,欢迎大家来“抢红包”。受益的不仅是消费者,也是广大中小微企业。

03 打好财金组合拳为中小微企引来金融活水


省财政厅将用足普惠金融政策工具,加大农民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的支持力度,3亿多的贴息资金可以引导超过150亿元的贷款流向中小微企业,发挥好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作用;10亿多的农业保费补贴资金可以为广大农户和农业企业提供超过470亿元的风险保障,同时,推广“保险+信贷”“保险+期货”,进一步拉伸金融链条。

发挥省融资担保基金、农业担保公司等政府性担保基金作用。今年以来,省融担基金发挥行业引导作用新增小微企业贷款5.8亿元,是去年全年的2.9倍,支持企业户数是去年全年的2.8倍,全部是低费率、无抵押、无质押担保贷款,担保费率是1%,比市场费率低1.5个点,还将扩大与国家融担基金的合作,进一步将担保费率下调到0.7%,进一步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加强财政金融产品创新。推动商业银行落地“琼科贷”“政采贷”“农担极速贷”等创新金融产品,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总的来说,在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上,财政工具箱里的手段是多样的,‘弹药’是充足的。” 杨雷在发言最后表示,省财政厅有信心在上述政策基础上,与其他相关政策叠加形成合力,帮助中小微企业早日渡过难关。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