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海南省首个高速公路PPP项目——洋浦疏港高速公路工程顺利入库

  • 发布日期:2022-12-15 09:21:18
  • 来源:
  • 微信
    X

12月12日,海南省个高速公路PPP项目─洋浦疏港高速公路工程PPP项目通过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审核,成功纳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管理库。该项目的顺利入库标志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为我省高速公路运用PPP模式撬动社会资金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一、项目背景

(一)项目概况

洋浦疏港高速公路工程PPP项目全长34.6公里,主线长32.2公里,连接线一级公路长2.4公里,起点与G98环岛高速相交,终点接洋浦大道项目投资估算总金额83.90亿元,平均每公里造价2.42亿元项目合作期限33年,其中建设期3年,运营期30年。采用BOT模式运作,回报机制为可行性缺口补助

(二)股权结构

海南省人民政府授权海南省交通厅为项目实施机构,海南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政府出资人代表,出资约1.68亿元,占股10%,与社会资本共同组建项目公司。项目公司负责资金筹措、建设实施、运营管理等全生命周期工作,合作期满后资产无偿移交给政府。暂定于2023年开工建设。

二、经验做法

(一)协调联动,积极探索。

洋浦疏港高速公路工程作为海南省第一个省级高速类PPP项目,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探索统筹谋划机制、配套支持政策,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互动格局,确保项目顺利落地以及后续顺畅衔接里程费改革。

(二)调研市场,统筹分析

通过召开项目推介会、开展市场测试等方式,调研市场情况,听取社会资本在资本、技术、管理上的建议进一步分析和完善PPP项目实施方案,着力推动各参与方形成联动、合作共赢。

(三)规范运作,科学考评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结合交通运输行业特点和项目实际,科学设定绩效目标及指标体系,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按效付费的重要依据,加强绩效监控,畅通反馈机制,根据监控结果纠正偏差。

三、项目亮点

(一)完善基础设施,发挥“乘数效应”

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完善海南省高速公路网,提高区域交通转换效率,增强路网安全性和可靠性。拟利用1.68亿元财政资金,引入社会资本82.2亿元,实现财政资金“小投入”撬动社会资本“大投资”

(二)部署调整机制,对接里程费改革

以里程费改革为契机,加快建立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公路体制改革。本项目设计了可行性缺口补助调整机制。一方面,结合项目竣工决算及里程费改革情况适时启动调整可行性缺口补助;另一方面,设置项目收益中期评估调整机制,以解决实际里程费收入与评估预测偏差的问题。

(三)统筹发展和安全,完善交通运输体系

项目建成后将强化洋浦国际中转功能,全面提升海南省与RCEP区域之间的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水平,更好地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运输通道,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出行的安全感、舒适感和满意度,提高区域内人民生活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活品质的向往。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