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省财政厅反馈巡视情况

  • 发布日期:2022-12-15 10:05:00
  • 来源:
  • 微信
    X

2022年11月23日,八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第八巡视组向省财政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负责同志林信焰主持召开向省财政厅党组负责同志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财政厅党组领导班子的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省财政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伍学云分别向省财政厅党组负责同志杨传喜和省财政厅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杨传喜同志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蔡强同志委托,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今年6月至9月,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省财政厅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严守“四个对照”监督标准,遵循“四个紧盯”监督路径,重点监督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及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监督利剑作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伍学云指出,省财政厅党组在服务自贸港建设、加强财政资金保障和财政政策供给、推进预算管理改革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巡视中也发现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有:一是学习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财政工作实践不够深入,组织谋划推进自贸港建设财政重点任务落实和财税体制改革不够有力,财政资金管理存在短板,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工作不够到位;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得不紧,制度执行检查监督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有发生,作风建设痛点堵点未能有效解决;三是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不够严格,引进培养自贸港建设急需人才不足,抓基层党建力度不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存在短板;四是对巡视、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到位,跟踪推进不够有力,存在以偏概全、敷衍整改、边改边犯等现象。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等有关方面处理。

伍学云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强化政治能力和政治担当,聚焦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有序有力谋划部署推进封关前的财政准备工作,认真做好生财、聚财、用财、理财“四篇文章”,聚焦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和民生发展,提升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水平,统筹做好重大任务财力保障和风险防范工作。二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组书记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健全财政管理监督和内部控制机制,切实建设清廉、规范、效能财政,坚决纠治“四风”问题。三是坚持抓班子带队伍,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四是坚决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强化巡视整改成果的运用,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省财政厅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林信焰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指示要求,落实好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要求以及我省的实施办法,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内生动力,把巡视整改同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最大化。要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开展“地毯式”整改,建立健全巡视整改工作机制,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面上问题整改,做到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形成长效机制,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日常监督,全面监督被巡视党组织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并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巡视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要严肃问责。

杨传喜表示,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落细落实,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和敢于较真碰硬的作风推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坚持一体推进“当下改”和“长久立”,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从制度上查找漏洞,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强弱项补短板,标本兼治健全完善体制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坚持强化结果导向,把巡视整改融入党建引领、财税改革、财政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中,归结到发挥财政资金和财税政策“双供给”作用目标上,真正把巡视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效,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扛起财政担当。

省委巡视组部分成员,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和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省财政厅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省财政国库支付局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内设处室和厅属事业单位、厅监管主要负责人,退休干部代表列席会议。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