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蔡强:体现担当 积极作为

  • 发布日期:2023-03-07 11:13:14
  • 来源:
  • 微信
    X

“2022年预算执行和2023年预算安排有很多亮点。预算执行做到了四个有力,预算安排突出了四个要点。”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蔡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预算报告有机衔接并有力支撑政府工作报告,将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理念贯彻落实到预算收支的方方面面,是一份主动履行财政职责、充分体现财政担当、积极展现财政作为的好报告。

蔡强认为,2022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财政部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靠前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比2021年分别增长0.6%和6.1%,为推动经济总体回稳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有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加大政策宏观调控力度,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推进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扩围,打出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保证金等“组合拳”,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过4.2万亿元,力度为近年来最大。同时,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盘活用好专项债务限额空间,并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以及制造业等领域设备更新改造贷款予以贴息支持,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二是有力支持“双统筹”。及时安排和拨付补助资金,支持地方有效处置局部疫情,加大外防输入力度,全力保障疫苗接种患者救治、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等防疫必要支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物流、餐饮、住宿、旅游等困难行业和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实施税费减免,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同时延续实施阶段性稳就业政策,大幅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出台实施一次性扩岗补助等政策,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

三是有力保障基层财政平稳运行。2022年中央动用增加特殊上缴收入、安排一次性转移支付等方式,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全年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9.71万亿元、增加1.42万亿元,增长17.1%。同时,将与县区财政运行密切相关的资金纳入直达机制范围,支持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并加强地方财政运行监测预警,支持地方防范化解风险,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有力保障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2022年,全国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支出,以及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整治资金均有较高幅度增长,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此外,持续加大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粮食安全、低碳制造等重点领域投入,有力支持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注重精准、更可持续。2023年预算草案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当前和长远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加力提效的财政政策,主要体现在“稳、进、准、严”四个方面。

一是“稳”字当头。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并要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等“三稳”工作。“稳”字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主基调,报告提出发挥财政稳投资促消费作用,加强政府投资引导,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800亿元、增加400亿元。完善财税支持政策,着力纾解企业困难,强化年度间政策衔接,防止出现政策断档和急转弯,继续做好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特困行业的支持,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

二是“进”字为要。报告明确了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三个“加力点”。第一是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在财政支出强度上加力。在2022年全国财政支出增长较大的基础上,2023年优化组合财政赤字、贴息等政策工具,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加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第二是在专项债投资拉动上加力,适当扩大专项债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范围,持续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投资拉动力。第三是在推动财力下沉上加力,持续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对地方转移支付10.06万亿元,增长3.6%,向困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倾斜,提高地方财力保障水平。

三是“准”字发力。在“加力”的同时,注重与货币、产业、科技、社会政策的协调配合,着力提升政策效能。第一是在研究评估现行各项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政策措施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税费政策,不断提高精准性和针对性。第二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有保有压,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有效带动扩大全社会投资和促进消费。第三是抓好预算绩效管理,深度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严”字托底。近期中央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搭建了财会监督的“四梁八柱”。报告对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加强财会监督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财政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督主责,硬化预算约束,严格财政收支管理,开展全国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和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坚决查处违反财经纪律行为,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加大存量隐性债务处置力度,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蔡强表示,下一步,海南财政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自贸港建设的一系列部署,认真落实好加力提效的财政工作要求,在推进自贸港财税体制改革、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助力区域协调发展、防范化解财政风险等领域精准发力,全力以赴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