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海南:将最大限度保障社会保险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 发布日期:2018-03-19 15:30:00
  • 来源:
  • 微信
    X

日前,《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以统一工作思路并细化各项工作任务,最大限度保障社会保险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近日,海南日报邀请省财政厅社保处有关负责人对《意见》作出解读。

记者:《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为何要制定实施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工作的系列举措?

答:《意见》 的出台,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要求和省第七次党代会“建成覆盖城乡居民更加公平、更加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精神,进一步深化社会保险领域改革,打造更具活力的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工作机制。

出台《意见》的必要性紧迫性首先体现在社会保险改革发展要求上,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是社会保险管理体系中最主要、最核心的部分。随着社会保险事业的快速发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显得日益重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从省政府层面出台加强我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工作意见,十分必要,也很紧迫。

其次,我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存在诸多问题,一是机制体制不完善,保费征缴方面部门协作不够,保费核定与征收流程不够科学,征缴效益和服务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二是信息化建设滞后,我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低、基础薄弱,信息分割、数据碎片化问题突出。三是制度分割,三项医疗保险制度分属两个部门管理,全省共使用三个大系统若干个小系统进行基金征缴及待遇支付,信息不能共享,制度之间转移接续不顺畅,各险种之间、各地区之间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重复参保。

记者:新出台的《意见》有哪些具体措施?将从哪些方面着力建立健全更具活力的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工作机制,实现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答:《意见》按照建立“地税征收、财政管理、社保发放、全面监督”的工作思路,从七个方面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工作:一是完善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管理体制机制,包括完善征缴机制、探索改革社会保险经办体制,以及建立健全全省医疗保障管理体制机制等。二是硬化措施,加大社会保险费征缴力度。从严格征缴执法和加强重点费源管理两个方面来加强社会保险费征收管理,确保应收尽收。三是防范风险,严格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监管,如建立健全更加稳妥的社会保险待遇调整机制;突出养老和医疗保险基金监管;加大对欺诈骗保违法行为的查处,严厉打击骗保行为等。四是强化手段,加快推进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共享为核心,建立全省统一的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信息系统,改变当前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信息化建设基础薄弱的局面。五是规范运作,加强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六是依法依规,建立健全全面的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机制。七是加强领导,压实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责任。

记者:如何保障《意见》措施落实到位?

答:社会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核心,社会保险基金的可持续运行直接关系到社会保险事业的健康发展,更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

为保障措施落实到位,《意见》明确要求,各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工作作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和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一项重要任务,抓实抓牢抓好。各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及时研究解决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提高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机构人员业务能力,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确保各项改革政策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各市县政府要结合当地实际,提出落实本意见的具体方案和措施。省直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本意见,明确责任分工,逐项抓好落实。同时,各部门之间要强化联动,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把我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