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海南省政府债券招标发行兑付办法》政策解读

  • 发布日期:2019-07-04 17:12:00
  • 来源:
  • 微信
    X
一、制定背景
2014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上海、浙江、广东、深圳、江苏、山东、北京、江西、宁夏、青岛试点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2015年,财政部《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印发,一般债券由各地按照市场化原则自发自还,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发行和偿还主体为地方政府。同年,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在全国推广。2015年以来我省同全国大部分省份一样,开始自发自还地方政府债券,对地方债的发行进行了多次探索和实践,也积累了丰富的操作经验,更重要的是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筹集了大量低成本的建设资金。为进一步完善我省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2019年,财政部印发《财政部关于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财库〔2019〕23号)和《财政部关于开展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工作的通知》(财库〔2019〕11号),就做好地方债券发行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文件明确要求地方提升地方债券发行定价市场化水平,科学确定债券期限结构,规范地方债券发行现场管理等。为此,我厅在近几年和《2018年海南省政府债券招标发行兑付办法》的基础上,起草了《海南省政府债券招标发行兑付办法》,就债券期限、地方债券披露、柜台债发行等方面均做了修改,目的是确保今后年度我省政府债券发行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也避免每年制定和修订《海南省政府债券招标发行规则》和《海南省政府债券招标发行兑付办法》等发行制度。
二、什么是地方政府债券
(一)地方债券定义
地方政府债券的定义:指在国务院批准限额规模内,以省级地方政府为发行和偿还主体,由省级财政部门代理发行并代办还本付息和支付发行费的债券。海南省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偿还主体是海南省人民政府,海南省财政厅是受海南省人民政府的委托代理发行并代办还本付息和支付发行费的债券。
(二)地方政府债券种类
地方政府债券分为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一般债券是指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为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主要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专项债券是指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以公益性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采用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形式。
三、《兑付办法》主要内容
《兑付办法》共五章二十一条,明确了我省地方政府债券招标发行的总则、发行与上市、还本付息、法律责任和罚则等。其中第三条债券期限、第七条债券信息披露、第十一条支付发行手续费、第十四条政府债券缴款、第十四条、第十五条还本付息是重点。
(一)债券期限设定
本办法第三条对地方政府债券期限设定更加科学、结构更加丰富。本办法是在原办法3年、5年、7年、10年期限的基础上,相应地增加2年、15年、20年、30年期限,既有短期期限,也有超长期限,特别是对长期限品种地方债券的推出及对地方债券规模限制的更少,这是制定新办法发行地方债券中的亮点,不仅能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长期项目债券资金的需要,也有利于调整债务结构、缓解短期还本付息的压力,防止以后年度出现偿债高峰期。
(二)债券信息披露
进一步明确了地方政府债券信息披露,不仅对一般债券信息披露,而且与往年不同的是对专项债券信息披露明确规范的内容。专项债券重点披露本地区及使用债券资金相关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专项债务风险等财政经济信息,以及披露对应项目详细情况、项目融资来源、项目预期收益情况、收益和融资平衡方案,以及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出具的评估意见等。海南省财政厅不迟于海南省政府债券招标日前5个工作日(含第5个工作日),通过中国债券信息网等指定网站披露当期债券基本信息、债券信用评级报告等。
(三)地方债券缴款日、起息日和债权登记日
与往年办法不同的内容是增加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缴款日、起息日和债权登记日。第十条明确了规定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缴款日、起息日和债权登记日有所不同。海南省政府债券缴款日、起息日为招标日后第一个工作日。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缴款日和起息日为招标日后第四个工作日。承销团成员不迟于缴款日将发行款缴入国家金库海南省分库。
海南省政府债券债权登记日为招标日后第二个工作日,其中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债权登记日为招标日后第五个工作日。
(四)支付发行费用
与往年办法不同的内容是增加支付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费用,如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向柜台业务开办机构支付分销费用为柜台中标额度的4‰。同时增加支付发行手续费规定:2年债券为发行面值的0.5‰, 15年、20年期、30年期债券为发行面值的1‰。
四、《兑付办法》解读相关情况
《兑付办法》由省财政厅负责解读,具体联系处室为海南省财政厅国库处,联系电话0898-68541269、68590113。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