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海南省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 发布日期:2020-09-30 09:10:39
  • 来源:
  • 微信
    X

一、制定《海南省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的背景和目的?

答:2019年,省财政厅为提升资金使用的效率和效益针对部分专项资金存在用途趋同、投向重复等实际情况,将部分专项资金进行整合,其中“宣传文化事业建设专项”资金和“文明生态村”专项资金整合为“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联合出台《管理办法》主要是为了明确专项资金支持方向和重点、规范专项资金的支出使用流程,将有利于提升我省宣传文化事业建设效率和质量,加快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助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提升文化自信。 

二、海南省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支持对象和使用范围是什么?

答:专项资金支持对象是我省从事宣传文化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行政事业单位,以及各级宣传部门批准承办宣传文化事业活动的企业。

制定专项资金的使用范围主要考虑了涵盖当前专项资金的使用方向和下一步自贸港建设需要等方面,具体有: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重点支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重大理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和海南省重大现实问题研究。

(二)舆论引导能力建设。重点支持主流新闻媒体建设;支持舆论传播体系、网络内容、新闻评论体系等平台建设;支持媒体结构调整和融合发展,支持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三)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重点支持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教育和治理;支持群众性文明创建等活动。

(四)基层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农村文明生态村建设。支持基层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农村文明生态网点建设。

(五)全省性公益文化活动建设。支持宣传文化主管部门组织规划的文艺活动、公益性文化活动平台建设、文化志愿服务,以及根据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开展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海南特色文化的宣传、推广和交流活动等。

(六)引导创作生产文化精品建设。支持弘扬主旋律、体现时代感、民族性、多样化的优秀电影、电视剧、广播剧以及海南文化特色重大原创文艺作品创作、优秀人文社科类出版物出版等。

(七)省委、省政府年度确定的宣传文化事业的其他重点工作和项目。

三、海南省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方式是什么?

答:专项资金的支持方式有采取项目补助、政府购买服务、奖励等支持方式。

、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申报和审批流程是什么

答:(一)申报。每年7月31日前,省委宣传部印发下一年度专项资金申报通知,明确申报条件、支持方向等。省级单位项目申报材料,经归口管理的省级主管部门审核后,报省委宣传部。其他项目,按项目属地原则,将项目申报材料和拟达到的绩效目标报项目归属市县党委宣传部和财政部门进行筛选和初审,市县党委宣传部将初审意见汇总后报省委宣传部

(二)审核。每年9月30日前,省委宣传部根据对各部门(单位)申报材料的审核结果,研究提出专项资金拟支持项目安排建议方案和绩效目标。经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审定后,报送省财政厅

(三)资金拨付。省财政厅根据专项资金安排建议方案及绩效目标编制,结合年度财力状况,统筹编制下年度专项资金预算。待预算批复后,省委宣传部报送资金用款申请,省财政厅按照相关规定拨付资金

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材料有哪些要求?

    答:项目申报单位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符合性、完整性负责。申报材料包括:项目单位申报文件及项目具体实施内容、实施方案、资金预算及具体绩效目标。奖励项目,须附政策依据文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