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海南省优抚对象补助经费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 发布日期:2022-05-20 09:03:28
  • 来源:
  • 微信
    X

根据《财政部、退役军人部、医保局关于修改退役安置等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社〔2019〕225号),结合海南省实际,我们制定了《海南省优抚对象补助经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解读如下:

一、《办法》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2021年11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预算法实施条例》(国务院令第729号)、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解决当前我省转移支付管理中存在的资金小而散、交叉重复,部门预算与转移支付混淆等问题,更好地争取中央转移支付,经报请省政府同意,海南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规范转移支付管理的意见》,明确提出“按照一个专项转移支付一个管理办法’的要求,对应中央设立或我省自行设立的省对市县转移支付项目,由省财政厅会同相关部门尽快制定资金管理办法,明确政策目标、部门职责分工、资金用途、补助对象、分配方法、申报流程、管理措施和绩效评价等内容。”

二、《办法》的制定依据是什么?

《办法》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财政部、退役军人部、医保局关于修改退役安置等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社〔2019〕225号)和《海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规范转移支付管理意见的通知》(琼财预〔2021〕854号)等有关规定制定。

三、《办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办法》有七章,分为总则、管理职责、资金支出范围、资金分配与下达、资金使用与管理、绩效管理与监督、附则,十八。第一章“总则”阐述制定依据、优抚对象补助经费定义、以及保障原则。第二章“管理职责”明确各级财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相关管理职责。第三章“资金支出范围”明确优抚对象补助经费的支出范围。第四章资金分配与下达”明确优抚对象补助经费分配与下达的时限及流程。第五章“资金使用与管理”明确优抚对象补助经费使用与管理规程、发放方式、发放时限等。第六章“绩效管理与监督”包括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审计监督等方面。第七章“附则”写明《办法》的解释部门、实施起始时间及有效期,并明确各市县可以依据本办法,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意见。

四、《办法》中优抚对象补助经费指的是什么?

优抚对象补助经费指的是按照《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和有关文件规定,各级财政安排用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服务管理的优抚对象等人员的相关支出。

五、优抚对象补助经费保障原则是什么?

优抚对象补助经费应当坚持“专款专用、科学管理、加强监督”的原则。

六、我省优抚对象补助经费补助范围是什么?

主要参照中央关于该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补助范围,以及《财政部、退役军人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做好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中央财政补助经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社〔2021〕69号)、《财政部、退役军人部关于退役安置等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补充通知》(财社〔2021〕108号),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纳入补助范围。

七、我省优抚对象补助标准是什么?

我省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实行动态调整机制,2022年相关补助标准可参照《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海南省财政厅关于调整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琼退役军人发2022〕65号)。

八、《办法》由什么部门解释?

《办法》由海南省财政厅、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解释。

九、《办法》从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办法》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