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海南省财政厅关于海南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 发布日期:2020-09-30 09:14:16
  • 来源:
  • 微信
    X

    一、《海南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办法》制定背景有哪些?

 根据《财政部关于全面推开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财综〔2018〕62号)、《财政部关于印发<关于稳步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试点方案>的通知》(财综〔2017〕32号)和《财政部、国家档案局关于规范电子会计凭证报销入账归档的通知》(财会〔2020〕6号)以及省委、省政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为加快推进我省财政电子票据改革,规范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省财政厅于2020年6月印发了《海南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办法》(琼财规〔20206号,以下简称《办法》)

   二、《海南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办法》主要内容有哪些些?

    《办法》共五章二十八条,符合相关法规制度要求,生成开具的财政电子票据与纸质财政票据具有同等效力。单位利用财政电子票据进行核算的,应当保证财政电子票据的生成、传输和存储安全可靠,并在会计核算系统中设置必要的程序,防止财政电子票据重复入账。

 《办法》对海南省财政电子票据的种类、要素和管理流程等作出规定,并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以及监督检查与法律责任。

   三、什么是财政电子票据?

   答:财政电子票据是指由财政部门监管的,行政事业单位在依法收取政府非税收入或者从事非营利性活动收取财物时,运用计算机和信息网络技术开具、存储、传输和接收的数字电文形式的凭证。

   四、海南省财政电子票据有哪些?

   答:目前我省使用的财政电子票据包括:海南省非税收入统一票据(电子)、海南省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电子)、海南省公益事业接受捐赠统一票据(电子)、海南省社会团体会费票据(电子)、海南省医疗门诊收费票据(电子)、海南省医疗住院收费票据(电子)、海南省医疗互助活动保障资金专用票据(电子)、海南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专用票据(电子)。

   五、财政电子票据的优点有哪些?

   答:减少纸质票据使用和保管环节,大大降低票据管理成本;解决了电子缴费、自助缴费方式下,缴款人取票困难的问题,提升便民服务和降低社会成本;每一笔收款业务对应一张电子票据,解决了纸质票据对账难、易出错的问题,有利于加强财务规范和内部监管;电子票据采用签名防伪机制,具有唯一性、防篡改、防抵赖等特性,彻底避免假票;电子票据自动核销,解决了纸质票据核销难的问题。

   六、财政电子票据推行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答:20177月财政部下发《关于稳步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财综〔201732号)文件,为我国财政电子票据发展定下基调。文件介绍了电子票据的发展背景及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顶层设计、统一规划、试点先行、不断完善);具体说明了财政电子票据的主要法规依据及电子票据的定义。

   七、财政电子票据是什么样子的?

  答:

    八、财政电子票据的票据代码遵循怎么样的编码规则?

 答:财政电子票据代码设计为8位,由财政电子票据监管机构行政区划编码、财政电子票据分类编码、财政电子票据种类编码、财政电子票据年度编码4部分组成。例:2019年海南省非税收入统一票据,票据代码为:46010119

   九、财政电子票据需要盖章吗?

   答:不需要,财政电子票据借助安全支撑体系,实现电子签名、数字证书管理等,所有的数字证书都在财政部门统一备案,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的相关规定要求。财政电子票据开具完成即完成财政电子签章和单位电子签章。

   十、使用财政电子票据是否需要支付费用?

   答:不需要,财政电子票据是开票单位向缴款人出具的缴款凭证,它的使用效力和法律效力跟财政纸质票据一致。如需将业务系统与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对接的单位,需向财政厅申请接入,系统改造费用单位自行承担。

   十一、如何打印财政电子票据

 答:一是缴款人完成缴款后,电子票据信息通过短信推送到缴款人手机,缴款人根据短信信息在财政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下载打印即可。二是通过微信小程序(票夹)归集自行下载打印。

   十二、财政电子票据能否作为报销凭证?

   答:可以,20151211日新修订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财政部 国家档案局令第79号)规定:电子会计凭证的获取、报销、入账、归档等均可实现电子化管理。单位可作为正式的会计凭证入账,消费者可仅以电子形式对发票进行归档保存。

   十三、持财政电子票据可否享受售后服务

   答:可以,财政电子票据与财政纸质票据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可作为缴款凭证和维权的法律依据。

   十四、财政电子票据如何查验真伪?

   答:缴款人可登录海南省财政公共服务平台:http://36.101.208.203:18080/billcheck,录入相关电子票据信息进行查验和下载。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0898-66226711、0898-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0898-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5233002、0898-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财政厅 主办: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财政科技服务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财政业务咨询电话:66226711、65203006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68531650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65233002、65236391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琼ICP备05000041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4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36